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2018年台盟中央口述历史专题会在上海召开

2018年04月13日 17:25 | 作者:郭海南 | 来源:台盟中央网站
分享到: 

1

4月11日,2018年台盟中央口述历史专题会在上海召开。

2

合影。

4月11日,2018年台盟中央口述历史专题会在上海召开。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吴国华,台盟上海市委主委李碧影出席会议并致辞。

吴国华表示,此次会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认真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重要讲话精神的内容之一,我们选取上世纪四十年代末有台盟支持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九兵团台湾干部训练团(简称“台训团”)为切入点,旨在弘扬台盟前辈的光荣传统,宣传他们为新中国建设和祖国统一大业奉献青春和热血,见证伟大祖国的发展与繁荣,对弘扬台盟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增进政治共识具有重要的意义。

吴国华强调,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把口述历史工作与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落实台盟十大工作部署结合起来,与台盟正在开展的“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纪念活动结合起来。要从全盟的高度,积极参与口述历史工作,注意口述历史的成果转化,充分发挥盟史研究“以史为鉴,资政育人”的作用,增强广大盟员对台盟历史的了解,增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祖国繁荣发展的了解,增强大家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台盟上海市委主委李碧影在致辞中讲到,老台胞们参加旨在“解放和建设台湾”的台湾干部训练团的光荣历史,必将进一步激励在沪广大台胞继承先辈优良传统,勇担时代重任;我们相信,老一代台训团成员、战士参加新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人生经历,能够激励广大盟员的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唤起两岸同胞共同的历史记忆,消弭隔阂,增进互信。

座谈会上,原台训团成员庄传鸿、蔡瑜介绍了台训团成立的历史背景、组织沿革、人员构成等基本情况,畅谈了台训团期间的学习生活情况以及台盟在台训团发展过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原台训团成员杜长庚之女杜倩文介绍了其父在台训团学习和工作经历。台盟上海市委秘书长李海泳介绍了上海青年盟员赴闵行寻访台训团遗迹情况。上海部分青年盟员结合工作实际,畅谈了学习体会。

会议由台盟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吴艺煤主持,台盟中央、台盟上海市委部分机关干部和部分在沪青年盟员等约30人参加会议。(文/图 郭海南)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台盟 历史 口述 上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