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军事专家:八一飞行表演队见证改革开放强军兴军

2018年04月15日 19:27 | 作者:张玉清、张汨汨、黄书波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天津4月15日电题:军事专家:八一飞行表演队见证改革开放强军兴军

新华社记者张玉清、张汨汨、黄书波

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15日在华北某机场展现了一场歼-10特技飞行,社会公众在观摩蓝天盛宴的同时,也参与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军事专家王明志在现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八一飞行表演队的一道道航迹,展现了强国兴军图景、改革开放成就。他还解读了其背后的发展与意义。

新华社记者:八一表演队成立50多年发展到今天,怎样看待它的面貌与成绩?

王明志:八一飞行表演队的成长过程和我们国家的改革开放的成就有着密切的关联。最直观的反映就体现在飞行表演队的装备改进方面。成立50多年来,八一飞行表演队的装备经历了6次换装,其中有4次是在改革开放期间完成的。目前,八一表演队使用的飞机是歼-10A,它不仅是一款典型的三代机,而且是我空军的现役主战歼击机。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空军都建立了自己的飞行表演队,但我们可以看到,使用本国研制的先进三代机作为表演机的国家并不多。美国空军的“雷鸟”飞行表演队使用的是F-16战斗机,美国海军“蓝天使”飞行表演队使用F-18战斗机,俄罗斯空军飞行表演队使用米格-29和苏-27。中国是为数不多的使用本国研制的三代机进行飞行表演的国家。歼-10是我国自主研发的一款先进多用途战斗机,同时也是我们空军的主战飞机。由此可见,在改革开放过程中,空军的壮大与国家的发展是同步的;表演队整体能力水平的提升,与国家改革开放是息息相关的。

新华社记者:近年来,表演队在发挥“蓝天仪仗队”作用的同时,越来越多地走进民众,频繁进行开放巡演,其中传递了什么样的信息?

王明志:作为高技术军种,空军有一种神秘感,普通民众与空军之间也保持着一定的相对距离,但是,空军的发展既离不开国家在改革开放中所取得的经济成就的支撑,更离不开国民的倾力支持。在飞行表演中,民众可以零距离接触我们的中国空军,直观感受中国空军的面貌。一场飞行表演就是一次军营开放,更是一场实实在在的国防教育和空天安全意识教育。我们目前正处在空天时代,空天安全关系到国家兴衰、民族命运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迫切需要增强全民的空天安全意识,关心和支持空军的建设发展。我们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的新一代飞行员在精彩的飞行表演中,以人机的最佳结合,向外传递了中国空军的良好形象,也展示了一张国家名片。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的飞行表演具有“蓝天大礼,国家仪仗”的性质,对内可鼓舞和激励民众,对外可展示中国的形象、中国军队的形象和中国空军的形象,如果说八一飞行表演队使用的歼-10A飞机展示的是中国军队和中国空军的硬实力,那么赏心悦目的飞行表演和飞行员的能力素质则映射出中国军队和中国空军的软实力。

新华社记者:飞行和飞行表演是怎样的关系?仅仅是“练为看”吗?

王明志:在世界上所有国家的空军中,飞行表演队都是由飞行员中的精英凝聚组成的。飞行表演中的各种特技动作的编排,既展示了飞机良好的性能,也展示了飞行员高超的素质,特别是飞行表演中连贯编排的水平机动、垂直机动以及编队协同,都具有很强的战术意义和实战价值。今天我们所看到的几分钟的表演,包含着战机优越机动性能与飞行员高超飞行技术的完美结合,折射了空军实战化训练水平的提高,反映了飞行员整体素质的提升。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飞行 表演队 空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