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高端访谈高端访谈

康震:让经典永远流传

——访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康震教授

2018年04月16日 09:27 | 作者:郭海瑾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可以说经典最大的感召力就是永远在一个适当的时候能唤起民族的自信、共识和共鸣,民族文化的经典对于凝聚民族的自信心和民族的自信力有着重要的作用。———康震

d8cb8a14fb901bf1f1af4a

■编者按:

近日,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经典咏流传》等传统文化类节目受到社会的普遍关注与喜爱。这些节目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以中华经典诗词为主要内容,以现代媒介为创新手段,真正让优秀的传统文化走进了生活走近了民众。古典诗词美在何处?优秀传统文化如何传承?在《经典咏流传》仍在热播、《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决赛刚刚落下帷幕之际,本报记者就此问题对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康震进行了专访。康震教授是著名古典文学学者,担任《中国诗词大会》点评嘉宾和《经典咏流传》鉴赏嘉宾,由他作词的《经典咏流传》主题曲已经家喻户晓,不久前,其新作“康震书系”(10种)也由中华书局出版。

2018032011504952684

古典诗词是优秀传统文化在民众中的最大公约数

文化周刊:康老师您好,《中国诗词大会》《经典咏流传》等电视节目热播,我认识的人中,不管是古典文学界的专家学者还是普通的观众,有很多都是这两个节目的粉丝,您认为它们这么受欢迎,原因是什么?

康震:这段时间,以《中国诗词大会》《经典咏流传》为代表的以古典诗词为内容的电视节目确实受到了观众们的喜爱,这不是偶然的。因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古典诗词,是中国广大老百姓非常热爱的一种文化。中国传统文化有多种类型和表现形态,如京剧、昆曲、民间工艺品等,都是受到广大人民群众喜欢的艺术形式。但我认为,古典诗词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民众中的最大公约数,不管身份地位如何,也不管爱好如何,它是中华民族包括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喜爱的一种文化形态。为什么呢?因为:第一,古典诗词意境优美典雅;第二,古典诗词形式短小精悍,传情达意,便于记诵;第三,古典诗词题材丰富,几乎涵盖了古今中国人所有的生活和情感。基于这些优点,千百年来,它受到了中国人的普遍喜爱,在推动优秀传统文化普及和传播的今天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反过来也可以说,经过《中国诗词大会》和《经典咏流传》等节目广受欢迎的反复实践证明,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古典诗词,在它走向普通大众的时候,其内涵、形态所具有的优势可能是更大的。甚至我想说,在当代,推动传统文化普及传播的浪潮是从以不同的形式重温古典诗词文化开始的。这是我的一个新的认知,我想也是这类节目受到广大老百姓关注的原因。

文化周刊:特别是受到很多年轻人喜欢,比如今年热播的《经典咏流传》。

康震:是的。《经典咏流传》是一个创新,它最大的创意是将古典诗词谱上现代乐曲,再加上现代填词,应该说是将传统与现代结合、文学性和音乐性结合得较好的一个节目。我受《经典咏流传》节目组之邀为其写作同名主题曲,歌词也走的是这个创新的路子。这首歌词由两部分组成的,前一部分是现代填词,后一部分是古典诗词。“走在古城朱雀的小街,听见太白唱醉的明月,这是杜甫赞过的春雨,王维的空山就在心里”,这一段里,我引用了唐朝四位诗人诗句中的内容,写的是一种感受;下面的几句“特别想念那东坡的月光,梦想跟随在放翁的身旁,就算我没有稼轩同一般的才华,挑灯看剑咱有的是担当”,则进了一步,是对古典诗词的感悟;随后分别引用王维的《山居秋暝》、李白的《子夜吴歌·秋歌》:“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秋风吹不尽,总是玉关情。”把古典诗词和对古典诗词的感悟一并融进歌词之中。我想,这种古今融合,就是传统文化在现代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一种形式吧。

为什么年轻人喜欢呢?一是每首歌的旋律都具有现代感,融合了现代乐曲和现代气息;二是歌词中既有词作者对古典诗词的理解,又有古典诗词本身的呈现,它们相互交融,符合年轻人的审美喜好。所以我觉得不管是《经典咏流传》还是《中国诗词大会》,真的是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思想。

彩C2018-04-16zx901_P_1_874_1205_1210_1652

“康震书系”(10种)

文化周刊:为什么经典具有这样的魅力?

康震:因为经典最大魅力就在于永远不会过时,永远具有鲜活、感人以及唤起人们心灵共鸣和凝聚人心的魅力。如《经典咏流传》中的《将进酒》,一千多年前,唐代诗人李白写这首诗歌的时候,是要表达一种面对人生的坚定自信。但显然像“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这样的诗句所蕴含的东西是超越时代的,这就是当我们今天再听到被谱成歌曲的《将进酒》时,会感觉唱的就是我们,表达的就是我们的心声的原因。因为当下时代中的每一个人希望“天生我材必有用”,相信自己的才华能被社会所用——特别是年轻一代,这样的愿望是古今同理的。因此,从一个更高的层面上,可以说经典最大的感召力就是永远在一个适当的时候唤起民族的自信、共识和共鸣,民族文化的经典对于凝聚民族的自信心和自信力有着重要的作用。可以这样说,经典的作用,是其他形式无法替代的。经典能够永远流传,是因为它所发挥的作用一直在延续。

编辑:位林惠

1 2 3

关键词:康震 文化节目 经典咏流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