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高端访谈高端访谈

康震:让经典永远流传

——访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康震教授

2018年04月16日 09:27 | 作者:郭海瑾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传播经典

是一项伟大艰巨的工程

文化周刊:您是《中国诗词大会》的文学顾问兼点评嘉宾,参与了《经典咏流传》主题曲的创作兼鉴赏嘉宾,作为古典文学学者,这类通俗性节目最吸引您的地方在哪里?

康震:通过这些节目能让大多数的人了解诗词的魅力,让大多数人热爱诗词,让大多数的人明白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幸福、快乐、有趣的事情。

我长期从事古典文学和古代文化的教学科研工作,我所在的北京师范大学校训是“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师范大学有个很重要的职能,就是教书育人。对我来说,我希望自己的课堂越来越大、听众越来越多,只有这样,才能将自己学到的本领和讲授的知识传递给更多的人,我想这是我的本分,也是我的本职工作。能把自己的乐趣、自己的职业和自身的价值实现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对一个人来说是一生中最幸福的事情,这也就是它们最吸引我的地方。

文化周刊:您对传统文化创新发展有怎样的思考和感受?

康震:前一段我在喜马拉雅APP上做了一些音频展示,主要是讲古典诗词。这个过程中我有深切的感受,要让传统文化深入人心、进入生活,就必须让人们了解传统文化和“我”有什么关系,要抓住传统文化与我们的生活、我们的人生,以及与“我”的成长有着怎样紧密的联系。这不是功利的,是我们从事文化传承的人必须回答的现实问题。比如,当你听康老师讲了一首诗后特别激动,甚至在一段时间内都觉得这十多分钟的讲解,让你发现原来在每天忙碌生活中竟然还有诸般的美好,让你感觉人生完全是可以充满诗意的,这就是诗词与“我”的一种关系与联系。再如,你听康老师推荐了一本书,当你读完之后,觉得生活的确不止是工作、赚钱,更重要的还有理想和成长,你会在阅读和反复思索中发觉一个不断成长的自己。因此,我认为,传统文化要实现精准传播和普及,要将其条分缕析。作为研究者和传播者,应该将传统文化中那些真正有利于青少年的、有益于我们个人成长的、有助于我们身心健康发展的内容进行提纯、精炼、萃取,然后用现代的方式、用最接近人心和情感的方式润物细无声地传播出去。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古代文化和现代生活之间的精准对接。当然,做到这一点,难度是很高的,这又是一门很大的学问,目前这方面的工作做得还远远不够。经典的传播不仅仅是单纯的歌唱或朗诵,更在于对经典内涵的真正解读、分析与研究,这是一项艰巨且伟大的工程。

文化周刊:您在《经典咏流传》(第八期)中点评《琵琶行》时说到:“言浅才能传播开,情深才能回味无穷”,您如何看待经典传播的手段和条件?

康震:手段和条件当然是越来越好的,电视也好,网络也罢,现在的媒体可以做到时刻追随。但我还是觉得,当下急需我们解决的一个核心问题是把传统文化中的内容精准提纯,然后再注入到现在媒体中去。现在的传播方式不光有传统媒体,还有自媒体和新媒体,如何把提纯的内容镶嵌到这些媒介中,使人们愿意去追随,做到离不开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这是很难的。这是造福后代的巨大工程,需要政府的引导、教育的配合,还要有企业的介入,大家要联合起来,创造一种文化贴身、人文贴心的社会氛围。

文化周刊:这让我想到《经典咏流传》中由《长恨歌》改编的《一生一阙歌》的表演现场,那个外孙女在网上为外公寻找歌唱人的故事。

康震:这个故事讲的是老人小时候记住的一个曲调,在他生命中的最后时光里,他的外孙女希望把这首歌完整地复原,让老人听到。于是她就将曲谱放在了网上,没想到有很多网友将其唱了出来并录制成音频,但是老人没有听到就去世了。这个故事让人动容。首先,最让人感动的是这么大岁数的一位老人,他在临终之前惦念的居然是童年时代的一首歌,这的确是他一生中最美好的回忆之一。其次,就是那位外孙女的孝顺,这是老人晚年最大的幸福,而孝道恰恰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之一。还有,就是来自网友的温情,网上各种版本的音频都是网友们自发录制的,现场来的几位也唱得非常好。这给了我一个思考,随着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我们需要的精神力量和精神涵养的确也越来越高。这样的事情现在其实有很多,你会发现,只要有人在网上求助,就会有很多善良且有才华的网友响应,我想这是一种非常好的社会现象,让人看到了经典传播的力量的同时,也看到了这种力量是可以让人聚合起来,温暖社会和他人的。

文化周刊:您认为,赋予传统文化以新的传播形式,在当下有着怎样的价值和意义?

康震:我想最大的价值应该说是可以造就一代又一代的新人。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有伟大工程作为支撑,伟大的工程需要一代一代的人为此担当。江山代有才人出,每一个时代都需要文化的引领者,每一个时代都需要文化的传承者,每一个时代都需要社会建设的中坚力量。传统文化的传承最核心的价值就是培养人。中华民族实现持续振兴,需要一代一代人接力,而优秀传统文化是其中恒定的、持久的、深厚的基础力量。

编辑:位林惠

1 2 3

关键词:康震 文化节目 经典咏流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