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王毅与日本外相长谈4小时,提醒日方应妥处敏感问题

2018年04月16日 10:12 | 作者:周佳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派、特约记者 刘军国 孙秀萍 环球时报记者 杜天琦 高颖 张静】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15日开启对日本的访问。这是中国外长时隔9年再次访日,引起外界高度关注。双方还将重启暂停8年之久的中日经济高层对话。在日本政界和媒体看来,这意味着日中关系有了切实改善的希望。此前,日方的一些做法令两国关系几经波折起伏。当天,王毅特别提醒日本应处理好中日关系中存在的“一些复杂敏感因素”。

15日20时许,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就日中外长会晤召开记者会。他介绍说,当天他与王毅外长从16时30分开始举行会谈,包括晚餐在内,共进行近4个小时。会谈在整体非常积极的氛围中进行,就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和推动日中关系改善,充分交换了意见。日本《朝日新闻》称,王毅曾于2016年8月参加日中韩外长会议时到访东京,这次是他担任外长以来首次专程访问日本。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此次访日是日中关系改善的一个重要标志”,《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河野太郎在会谈一开始就这样表示。他说,日方希望抓住当前机遇,推动日中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日方热情期待并欢迎李克强总理赴日出席日中韩领导人会议,并正式访日。王毅回应说:“这次应邀访日,是中方对日方一段时期以来采取积极对华政策的回应,希望能够成为两国关系重返正常轨道的重要一步,并为两国下一步高层接触创造条件,做出准备。”该报评论说,日中达成了将关系恢复到正常轨道的共识。

中国社科院日本所研究员高洪15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国家关系尤其是双边关系,政府的外交行为非常重要。从外长级的访问到国家领导人访问,这是一个逐步积累互信、推动关系发展的升级过程。在两国关系由低到高渐进改善的过程中,外长出访是一个不可缺少的环节。而王毅不仅是主管中国外交的国务委员兼部长,且熟知日本,这使得他特别有发言权和影响力。

朝鲜问题是日本关心的重点议题之一。韩国《今日亚细亚》称,在韩朝首脑会谈和美朝首脑会谈前,日本正试图提前与中国在相关议题上强化合作。《日本经济新闻》15日报道说,王毅当天在抵达成田机场时说,最近半岛局势发生了非常积极的重要变化,希望能向日本介绍。报道称,中朝元首会晤等问题预计是日中外长讨论的内容之一。

16日,王毅将与河野太郎共同主持召开第四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韩国《韩民族新闻》称,2007年正是在时任日本首相安倍的提议下,中日达成举行高级别经济对话的共识。截至2010年,该对话共举行3次。但此后随着钓鱼岛争端加剧,中日关系全面恶化,这一对话也随之暂停。中日时隔8年重启这一高级别对话,表明两国改善关系的步伐正在加快。有分析认为,此次对话的议题很可能包括日本参与“一带一路”、福岛核电站事故后中国对日食品限制等。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刘军红15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日本媒体对王毅此行期待极高,他们不仅认为这是为高层会晤做铺垫,更希望此行可以令中日关系产生“实质性升华”,尤其是在经济方面。对日本而言,中国市场的前景很值得期待。高洪说,中日经济关系是中日政治关系和全面国家关系的压舱石与推进器。

“中日关系呈现改善势头,同时也存在一些复杂敏感因素。”王毅15日特别提醒说,要遵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精神,正确对待历史,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把双方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共识落到实处,确保两国关系不再走波折起伏的弯路。高洪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方对日方一直有一个要求,那就是拿出真诚的行动改善两国关系,特别是对已经做出的承诺要不犹豫不后退,审慎处理一些脆弱敏感复杂的矛盾问题,真心为两国关系改善付出扎扎实实行动。当天,河野太郎向王毅表示,日本将坚持日中四个政治文件确定的原则,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专守防卫,这一政策不会改变。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王毅 日本外相 长谈4小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