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透视西方传播权力转移的背后

2018年04月16日 10:49 | 作者:赵强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权力转移:资本垄断话语权正遭遇挑战

在涉及言论自由和媒体管控问题时,西方国家总是会祭出“新闻自由”的大杀器来占据“道义制高点”。这一次,美国宁愿自扇耳光也要痛下杀手,除了其国内政治博弈等因素,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西方传播权力已经发生深刻转移。

传统媒体时代,自由竞争的市场法则使西方新闻业不可避免地走向垄断,西方标榜的所谓“独立媒体”,其实越来越掌控在极少数人手里。《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等被视为全球最有权势的媒体,在世界新闻业界可谓举足轻重,在国际传播领域可以呼风唤雨。但是,站在它们背后的却是几个不为公众熟知的家族和巨富。资本家为了保护手中的资本、获取更多的利润,必然要运用资本赋予的传播权力,在舆论上自觉维护资本主义制度。搞清资本、资本家、资本主义制度这三者的关系,就能发现西方国家舆论调控的内在动力和实施路径。

正因如此,在传统媒体时代,美国根本不必担心舆论会失控,因为“华尔街”掌控着这个国家,同样也掌控着媒体。媒体与其说是国家利益的“看门狗”,毋宁说是资本的“守夜人”。当美国出现“占领华尔街”和“民主之春”运动直指金钱政治时,美国主流媒体不约而同地对此充耳不闻、视若无睹。这足以说明问题。

但是,数字化传播的发展打破了传统的话语垄断,也在舆论领域打破了资本、资本家、资本主义制度三者之间的权力闭环。大众传播史表明,每一次传播手段的变革,都会改变人们信息消费的方式、内容和感受,也会对舆论传播产生重大影响。借助数字化传播手段,人们超越了传统媒体时代的时空界限,也打破了资本对传播权力的垄断。通过各类数字化传播媒介,每个人都可以在短时间内用较小的成本制造舆论热点。这种传播权力的转移,是一个革命性变化。

这一变化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舆论生成和传播的原生态势,也迫使原有的舆论调控方式必须随之更新。传统媒体的信息传播具有受控、单向等特点,数字化传播则在这些方面都有了颠覆性突破。这使得许多对传统媒体行之有效的管控方法,在面对数字媒体时显得捉襟见肘。即便强势如美国,也不得不就此作出调整。随着传播权力的转移,资本家和媒体精英已经不能完全掌控所有的舆论空间和话语权,草根和“外部势力”居然也能瞅准空子“乘虚而入”了,美国因此开始着急。这是一个原因。

还要看到,在过去,由于地理和技术上的屏障作用以及传统媒体“把关人”的存在,恶意的政治信息“入侵”是有难度的。但是,数字化虚拟空间的出现冲击了传统的国家安全疆界,击碎了诸多物理层面的区隔,使舆论渗透更为便利。一些占据传播优势的西方国家或组织,可以通过数字通道传播其价值观,甚至肆意诋毁、攻击他国政治制度,达到干涉他国内政的目的。尽管在传统媒体时代他们就已经这么干了,但是现在更加便捷、更有效力。这当中,美国无疑处于强势地位。

不过,这样的便利是一把“双刃剑”,别人在你面前门户大开的时候,你也一样面临被别人“反噬”的风险。以全球用户为基础的社交媒体,让欧美精英们越来越感到难以控制和主导。脸书2017年第四季度日活跃用户达到14亿,月活跃用户更是高达21.3亿。这样一种量级,远非传统媒体可比。更为重要的是,脸书平台上美国用户大约为2.4亿,整体占比只有11%。也就是说,将近90%的用户来自美国之外。美国能不着急?

前不久美国媒体曝出,5000万美国脸书用户信息被英国“剑桥分析”公司获取,用以建立分析模型,精确向用户推送“定制信息”甚至是假信息,从而帮助特朗普赢得2016年美国大选。5000万人接近脸书美国活跃用户总数的1/3、美国选民总人数的1/4。从欧盟和美国官方的反应来看,较之用户信息泄露,如此众多的社交媒体用户在不知不觉中因政治目的被实施了技术操控,才是更为恐怖的事情。尽管脸书CEO扎克伯格已经为此公开道歉,但是大家都明白,不论是欧美官方,还是脸书公司,都没有驾驭社交媒体的能力和自信。传播权力转移,带来的是政治上的焦虑与恐惧。所以,美国这次无暇顾及“新闻自由”的面具,以本国建制派认定的国家利益为标尺,斩钉截铁地对媒体痛下杀手。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美国 媒体 西方 传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