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叙利亚问题再添硝烟 乱局能否通过外交途径化解?

2018年04月16日 11:09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4月16日电 14日,美英法三国以“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为由对叙实施“精确打击”,乱局中的叙利亚问题再添硝烟。美英首脑此次因袭叙绕过国会成“箭靶”,叙局势将如何破解?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18年4月13日,叙利亚,大马士革。

美方宣称“大功告成” 俄指责违反国际法

14日,美国军方称,对叙利亚的攻击,总计发射105枚导弹,全部成功命中目标,叙方宣称成功阻截当中71枚。日前,美国国防部展示卫星图片,对比打击目标前后情况,证明“行动成功”,形容令叙化武发展“倒退多年”。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网站上说,美国、英国和法国“完美地执行”了针对叙利亚的军事打击。特朗普感谢英法盟友,并说这次袭击已经“大功告成”。

同日,美国驻联合国代表黑莉在联合国引述特朗普的话说:“如果叙利亚政权再次使用毒气,美国已将子弹上膛。”黑莉还在接受美媒采访时表示,美国将对俄罗斯实施新制裁,将涉及那些向叙利亚提供技术,“与使用化学武器有关”的公司。

在叙遭受空袭后,安理会应俄要求就叙局势举行紧急会议,但未能通过由俄起草的、旨在谴责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的决议草案。俄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指责这次军事行动是“国际舞台上的流氓行为”,将使叙利亚人道主义局势进一步恶化。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声明称,此举违反了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俄对此予以最强烈谴责。

据专家认为,叙利亚化武事件引发了国际社会近年来最激烈的博弈,主要反映了美俄之间的不信任和利益冲突加剧。在普京高票连任总统、拟延续和加强国家利益和世界影响力之时,美政府面临中期选举,特朗普或把叙化武危机作为一个转嫁压力的平台。

点击进入下一页

位于大马士革东北部拜尔宰地区的科学研究中心,包括教学中心和科研实验室在内的建筑受损,但未造成人员伤亡。

美英首脑绕国会袭叙成箭靶

美英国对叙发动一次精准攻击后,宣称军事行动合理和成功,但未能平息政治争议。美国民主党参议员凯恩批评特朗普绕过国会决定动武,是“非法”和鲁莽之举,认为是开启了一个危险的先例。

多名民主党党员质疑特朗普没有清晰的对叙策略和目标,加州众议员斯沃韦尔表示,去年特朗普同样绕过国会攻叙,没带来任何改变,这是因为美国没有策略及未能与中东各国合作化解叙国局势。

英国在野党也批首相特蕾莎未获国会同意就授权军事行动,只是在尾随美国行事,损害英国国际地位。在此次英国向叙作出导弹攻击后,英政府发声明为决策辩护,声称是在特殊情况里、在国际法许可下行动。特蕾莎也表示军事行动是正确和合法,16日她将在国会发表演说,并接受议员质询。

另一方面,法国总统马克龙面对的阻力相对较小,最大反对声音来自极端政治派系。极左政党“不屈法国”党魁认为美国“冒险”不负责任地加剧局势紧张;极右“国民阵线”党魁勒庞认为法国应成为维持国际秩序及和平的力量。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2018年4月14日,美国海军公布美国“蒙特利”号导弹巡洋舰发射“战斧”巡航导弹的画面,对叙利亚数个目标实施打击。

美俄在叙“擦枪走火”风险增?或用外交途径化解叙危机

美英法对叙展开空袭后数小时,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提出新的决议草案,要求联合国调查叙境内的化学武器袭击事件。外媒称,此举显示西方国家在经过一夜的军事行动后,有意重新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叙利亚危机。

据悉,美英法三国14日在安理会提出的新联合决议草案中,呼吁安全无阻碍地对叙实施人道救援、落实2月通过但尚未执行的停火协议,并强制要求叙政府参与联合国主导的和平谈判。美英法也要求对叙利亚化武袭击事件展开独立调查,以查明肇事者。

此决议草案预计将在16日进行讨论,西方外交人士表示,目前尚不清楚安理会是否会就草案进行投票,但他们宣称已做好谈判的准备,并将竭力让俄罗斯参与。俄已在安理会使用12次的否决权,阻止该组织对其盟友叙利亚采取行动。

编辑:秦云

关键词:叙利亚问题 外交途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