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我国首个英语能力测评标准发布

2018年04月16日 11:21 | 作者:柴如瑾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4月12日,面向我国英语学习者的首个英语能力测评标准《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以下简称量表)由教育部、国家语委发布,2018年6月1日正式实施。

1523680185071_5ad183b9159bb80d666a83dd

三段九级:构建多层级能力指标体系

量表以语言运用为导向,将我国英语学习者的英语能力从低到高划分为“基础、提高和熟练”三个阶段,共设九个等级,并对各等级的能力特征进行了全面、清晰、翔实的描述。

据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姜钢介绍,为使量表符合我国国情、教情,三段九级的确定是基于对全国28省、1500多所学校、16万师生的实证研究的结果,并参考了现有课程标准、教学大纲和考试大纲,以及分析社会需求后进行划分的。

量表共有86张能力表格,包括1张语言能力总表、8张分技能总表、8张自评表以及69张分技能表格。记者看到,能力总表包括语言能力总表,以及听力理解能力、阅读理解能力、口头表达能力、书面表达能力、组构能力、语用能力、口译能力和笔译能力等8方面的分技能总表。这其中,笔译和口译能力量表填补了国内外语言能力量表尚未包含翻译能力的空白。

在对这种多层级的能力指标体系进行说明时,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专家组成员刘建达表示:“量表描述英语能力的连续状态,每位英语学习者和使用者都可以找到自己的位置。”量表以“能做”的方式来描述,比如,语言能力总表对“一级”的描述为,“能理解日常生活中十分熟悉的简单语言材料,识别相关活动或身边事物的基本信息,理解基本词语的含义。能用基本的、简短的话语与他人交流,互致问候,相互介绍或描述、陈述身边事物的基本信息,以及表明态度等,有时借助重复或手势、表情等非言语手段。”

南京大学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守仁认为:“量表的制定具有基础性、引领性和整合性特点。”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考试 量表 测评 英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