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杨勇:坚定改革步伐 坚持开放共赢

2018年04月16日 15:02 | 作者:杨勇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 

共赢的中国方案:开放合作

中国是亚洲和世界大家庭的重要一员。中国发展离不开亚洲和世界,亚洲和世界繁荣稳定也需要中国。中国实施改革开放40年以来,在实现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服务于世界各国人民,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使现行联合国标准下的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所取的各项成就归根结底还是由于实行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始终坚持开放合作的中国方案的必然结果。

开放合作,是中国为促进世界各国各地区共同发展的提供的空间与途径。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提出,要积极推动亚洲和世界范围的地区合作,加快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建设,积极探讨搭建地区性融资平台建设,促进区域内经济融合,提高地区竞争力。言必行、行必果。在2013年访问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时,习近平主席分别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倡议,把开放合作设想转换为看得见、摸得着、跟得上的实际举措和行动纲领,给沿线国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中国开放合作的领域、范围、层次也在不断扩展,五年来,习近平主席始终强调,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扩大开放、加强合作。

2015年,他承诺,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介绍“一带一路”倡议时,也指出“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

2018年,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推出更具开放性的四大开放举措: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开放合作的步伐没有停歇,更没有止步,开放合作的时机、节奏和幅度根据自身发展的程度与国际形势的变化而调适,不受外界胁迫和干扰,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的有机统一,以共赢的中国方案造福全世界。

连贯的清晰指向:放眼未来

以平等、互惠、合作和共赢为主旨的博鳌亚洲论坛,立足亚洲,既着力推动亚洲各国间的经济交流、协调与合作;同时又面向世界,把增强亚洲与世界其它地区的对话与经济联系作为达成目标。

中国坚持改革、扩大开放的事业没有终点,亚洲和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事业没有终点,只有一个接一个的新起点。习近平主席3次主旨演讲有一个连贯的清晰指向:放眼未来。从2013年“共同创造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到2015年“迈向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再到2018年“开放共创繁荣、创新引领未来”,未来是习近平主席关注的主轴,也是前行的动力。

“风物长宜放眼量”。习近平主席基于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熟稔,战略思维中始终秉持一种长宜放眼量的战略眼光。也正是基于这种对未来的审视,才能把脉当下的风云与风险、潮流与趋势、机遇与挑战,提出因应形势变迁的举措。

在放眼未来中,中国人民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越走越自信。在放眼未来中,改革开放不断取得新的伟大成就,深刻改变了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并对世界各国各地区产生前所未有的震撼和影响。但这不是乐章的终篇,“继续自强不息、自我革新,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继续大胆创新、推动发展,坚定不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扩大开放、加强合作,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继续与世界同行、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在2018年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指明了新时代中国的前进方向。

春潮拍岸,千帆竞发,催人奋进。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幸福和美好未来不会自己出现,成功属于勇毅而笃行的人。”聚焦改革,扩大开放,新时代,中国将坚持开放共赢,勇于变革创新,与世界携手,一路劈波斩浪,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编辑:位林惠

1 2

关键词:中国 开放 合作 发展 习近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