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徐惠喜:真理不在导弹射程之内

2018年04月16日 15:06 | 作者:徐惠喜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美国政府又任性了一把。4月14日,美英法三国对叙利亚发射了100多枚导弹,理由是叙利亚东古塔地区再次发生“化学武器袭击”事件。

dc14feec2dd14b709f40c76a6ceb9e9c

叙利亚政府是否确实使用了化学武器?对此,美国国防部长在空袭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面对记者的质疑并没有给出足够的证据,只是仅称“有情报支持”。此前,叙利亚政府已坚决否认,称所谓的化武袭击完全是叙反对派栽赃。而俄罗斯也认为没有确凿证据表明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中国政府强调应对叙利亚疑似化武袭击事件进行全面、客观、公正调查,形成具有权威性的结论。但任性的特朗普政府根本听不进去,联合英法突然间就发动了空袭。

难道真理就在美国的导弹射程之内?非也。想当年,美国发动对伊拉克战争,其借口是萨达姆政权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且还宣称有足够的证据,有“冒烟的枪”。10多年过去了,真相已大白于天下。萨达姆政权的所谓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纯属子虚乌有。美国的导弹没有找到真相!而伊拉克的平民百姓却大遭其殃,在战乱中过着水深火热的生活,为美国政府的错误行为付出沉重代价。伊拉克乱局使其一度成为恐怖分子的温床,威胁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由于战争“造成”的大量难民,至今仍让欧洲多国头疼不已。

孙子曰:兵者,国之大事也,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战争是国家大事,关系到国家的生死存亡,不能不认真地观察和对待。当前,叙利亚局势十分危急,正处于战与和的十字路口。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伊拉克战争的前车之鉴,有关国家应从中吸取足够的教训,避免犯下类似的巨大错误。叙利亚作为联合国的成员,其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应得到充分尊重。有关国家当三思而后行,万万不可任性鲁莽。

国虽大,好战必亡。在国际关系中动辄使用武力或者威胁使用武力,绕开安理会采取单边军事行动,不仅不符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有悖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而且损害自身形象,消耗自身实力,加速自身衰退。

军事手段解决不了叙利亚问题,政治手段才是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唯一出路。叙利亚局势关乎中东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与稳定,关乎安理会的信誉与权威。中方呼吁各方保持冷静克制,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导致局势进一步升级的举动,回到国际法框架内,通过协商与对话和平解决问题。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方愿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继续为维护中东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不懈努力。(徐惠喜)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叙利亚 导弹 美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