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路跑“春运日”实属必然 理性“跑马”助力发展

2018年04月16日 15:2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南京4月16日电 题:新闻分析:路跑“春运日”实属必然 理性“跑马”助力发展

新华社记者王恒志 周畅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日,不完全统计全国有大大小小40多场路跑赛事,超过26万人同日奔跑,让15日被称为路跑“春运日”。路跑扎堆当然有其理由,客观来说“马拉松热”也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但无论对主办方还是跑者来说,理性“跑马”才能让这股热潮更好转化为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建设的助力。

4月15日的各种路跑赛事中,有14场马拉松赛显示在中国马拉松官网的“赛事日历”上,含半马的赛事有13场,含全马的赛事有5场。烟花三月,春暖花开,这个季节正是一年里跑马的最佳时间,客观条件的适宜是这个周末甚至整个四月马拉松赛事扎堆的重要原因。

另一方面,自2015年马拉松“元年”以来,跑步的人数一直呈增长趋势,越来越多人为锻炼身体、追求健康生活方式加入路跑大军之中,普通民众对于参加带有嘉年华性质的路跑赛事兴趣浓郁,这成为越来越多路跑赛事存在的群众基础。而真正推动路跑赛事爆发式增长的则是地方政府和相关体育公司,越来越多地方政府、尤其是拥有丰富旅游资源的地方政府希望能把路跑作为一张“体育+旅游”的城市名片,吸引更多人知道、了解、来到这些“养在深闺人不识”的地方,这种内生动力成为支撑路跑赛事的主导力量,未来还可能向更多地方扩散,继续支撑路跑赛事蓬勃发展。

由此可见,中国“路跑热”其实更像是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现象,既有随着生活水平提高、群众健身和健康意识增长的原因,也有地方政府经济转型的内在需求。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单纯的关注数字其实并没有太大意义,单日40多场马拉松、超过26万人参加的“纪录”甚至可能保持不了多久,如何让这股热潮真正转化为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建设源源不绝的动力或许更值得探讨。

对各方来说,面对仍在不断膨胀的“马拉松热”,保持一定程度的理性至关重要。对各地来说,理性定位自己的马拉松赛事十分重要,盲目追求成为高端赛事、甚至花不菲的价钱邀请非洲籍选手创造“好成绩”并不是马拉松赛事的唯一出路,对大部分赛事而言,无论是打造“体育+旅游”城市名片,还是保障本地和临近地区跑步爱好者的需求,一场既专业又具有嘉年华性质的路跑或许更受欢迎。目前来看,很多地方也正在打造这样的“平民盛宴”,让路跑赛事成为全民健身品牌赛事。同时,路跑赛事的差异化发展也十分必要,如何能把地方特色和路跑完美结合,是主办方需要认真研究的课题。

从跑者来说,科学理性跑马同样必要。严格意义上来说,真正的马拉松运动近似于极限运动,需要经过大量的专业训练和准备才能参与其中,因此这也要求更多马拉松赛事将半马、十公里跑、迷你跑作为“主力”运作,让大多数跑步爱好者能找到运动乐趣。跑者需要科学安排自己的跑步计划,不过度运动,以避免“好事变坏事”、追求健康反而受伤的情况出现。

当理性与热度真正融合一致,“路跑热”或许会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常态”,成为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建设的日常推动力。

编辑:秦云

关键词:路跑“春运日” 跑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