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张其佐:“自贸港”,中国扩大开放大手笔

2018年04月16日 15:07 | 作者:张其佐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作者:经济学家、G20与新兴国家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 张其佐

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中央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党中央作出重大超前开放决策,是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的有力行动,书写了改革开放新辉煌。总书记特别提出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标志我国打造高水平开放新高地、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突破,已风起潮涌、势不可挡。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港。在海南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是党中央着眼于国际国内发展大局,深入研究、统筹考虑、科学谋划作出的重大决策,彰显了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坚定决心,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担当和勇气。

所谓自由贸易港,通常是指在一国(地区)境内关外、货物、资金人员进出自由、绝大多数商品免征关税的特定区域,是目前全球开放水平最高的特殊经济功能的自由港口区。从国际自由贸易港的发展实践特点来看,自由贸易港形式多样,开放自由程度高,海关监管便利,政策更加普遍优惠。香港、新加坡、鹿特丹、迪拜都是比较典型的自由贸易港。

面对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新形势,在我国建设自由贸易港势在必行:我国对外开放已进入新阶段,需要探索开放新高地。自由贸易试验区已复制推广了一大批改革经验,探索“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新模式的任务基本完成。加之我国海岸线长,离岛资源丰富,因此,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大的开放新高地,对于促进开放型经济创新发展具有重大全球意义。

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是自贸试验区的升级版,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升级版。不仅彰显中国开放的大手笔,也是世界发展的大利好。

贯彻党中央精神不是喊口号,成功属于勇毅而笃行的人。因此,紧紧抓住此次党中央作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为契机,铭记经济特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握好新的战略定位,继续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改革开放的试验平台、改革开放的开拓者、改革开放的实干家,为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着力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就一定能为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做出新贡献。

当前,改革开放在很多领域突入了“无人区”。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一切从国情出发、从实际出发,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坚定不移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前进,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中国的改革开放必将成功也一定能够成功。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自由贸易 改革开放 开放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