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张连起:降低企业税负 优化营商环境

2018年04月17日 09:47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即将在5月1日落地的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措施是聚焦实体经济,着眼制造业,进一步降低企业税负、优化营商环境的最新减税安排,对于增强制造业、交通运输业、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的经营活力与发展后劲,推进“放管服”改革,提高实体经济竞争力,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定和改善市场预期,将具有“立竿见影”的标志性作用。

此次减轻市场主体税负,是以制造业为切入点,以优化营商环境为落脚点。将17%和11%两档税率各下调1个百分点,全年增值税减税达2400亿元。就制造业而言,在营改增试点过程中,制造业等原增值税行业的适用税率虽然未作调整,但受益于可抵扣进项税增加,已经享受了净减税的改革红利。在营改增全覆盖、全链条、全落地的基础上,此次深化增值税改革又将制造业适用税率下调1个百分点,相当于对等增加了企业毛利率。同时,统一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后,工业企业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由50万元/年大幅提高至500万元/年,将会有更多的制造业小微企业选择享受3%征收率计税的优惠。再加上留抵退税政策措施,可以说,无论是营改增试点,还是此次深化增值税改革,制造业获得了普惠性政策大礼包。值得说明的是,在降低税率的基础上,瞄准部分先进制造业实行留抵退税,可直接增加企业当期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可以说是“叠加红利、好上加好”。

尤其需要说明的是,留抵退税的安排,实际上是迈向现代增值税制度的积极探索。从国际上看,国外实行期末留抵退税的国家和地区,增值税通常为中央收入,退税也由中央全额负担。而我国增值税属于共享税,实施期末留抵退税,一是地区间利益协调难。A地区企业的进项税额往往是B地区企业的销项税额,留抵地区与实现收入地区不对应,容易导致A企业在属地没交税还要退税的情形出现。二是如果某地区存在留抵的企业较多,退税会对该地区财政收支平衡带来较大压力。三是在当前增值税抵扣链条还不健全的状况下,也会给具体操作带来很大挑战。在政策设计和操作实施时,需要相关部门通过精准施策、规范流程、加强央地协调等方式,才能确保留抵退税政策不折不扣落地。

税率简并是方向,也是“难啃的硬骨头”。从国际经验看,税率设置受政治体制、发展阶段、经济总量、经济结构、税制沿革、税种结构等多约束性条件影响,需要统筹考虑、审慎平衡。人们注意到,增值税税率三档变两档作为改革方向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当前,我国增值税有17%、11%、6%三档税率,各档税率之间的级差较大,如果直接简并成两档,必然需要将高档税率下调、将低档税率上调。此次深化增值税改革之所以没有一步到位,可能是出于行业税负均衡变化的考虑,既不能使部分税率上调行业因大幅增税,而增加税收“痛感”,又要避免部分税率下调行业出现行业性留抵、无税可交的情况,更要考虑税率调整对财政承受力和支出刚性的影响。因此,为平稳推进改革,此次先适当下调两档高税率,减税的同时减小税率级差。预计未来还会按照三档并两档的方向,通过优化税率设置、健全抵扣链条等措施进一步深化改革,并适时推进增值税立法,最终建立现代增值税制度。

恰当的时机,恰当地“轻装上阵”。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将有助于增强企业转型升级的内生动力,有助于提高企业创新意愿,有助于推进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跃升。(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张连起 系全国政协常委、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税率 企业 增值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