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让世界共享中国改革成果

2018年04月17日 09:51 | 作者:董小娇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向全世界发出邀请:我们欢迎全世界投资者到海南投资兴业,积极参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共享中国发展机遇、共享中国改革成果。

1119052736_14660400318041n

资料图 新华网

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人民始终敞开胸襟、拥抱世界,积极作出了中国贡献。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作出重大贡献,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促进了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经过40年不懈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改革开放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海南发展也面临新的重大历史机遇。新时代,海南要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创新思路、凝聚力量、突出特色、增创优势,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这是党中央着眼于国际国内发展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彰显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决心的重大举措,为海南乃至世界的发展带来了新的重大历史机遇。

海南要利用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契机,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务实合作,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教育、农业、旅游等交流平台,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战略支点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要体现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符合海南发展定位,学习借鉴国际自由贸易港的先进经营方式、管理方法。

改革永不停顿,开放永不止步。中国进行改革开放,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中国将积极探索迎难而上,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大开放力度,向世界贡献中国智慧,体现大国担当,中国人民将继续与世界同行、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海南 世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