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一季度数据发布!透露中国经济发展哪些趋势?

2018年04月17日 18:4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题:一季度数据发布!透露中国经济发展哪些趋势?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申铖、胡璐、陈炜伟

一年之计在于春。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了2018年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一系列权威数据勾画出今年开局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气象,折射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中国经济发展的六大趋势。

趋势一:中国经济实力强、韧性好

初步核算,我国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987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这一增速和去年四季度持平,我国经济增长率已连续11个季度稳定在6.7%到6.9%的区间。分产业看,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7.5%,增速远超第一、第二产业。

从主要依靠工业带动转向工业和服务业共同带动,从主要依靠投资拉动转向投资和消费一起拉动,从出口大国转向出口和进口并重的大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邢志宏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呈现出的结构性变化大大增强了经济的稳定性和韧性。

他表示,前瞻未来,国际环境不确定性上升,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但是,支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不断积累增多,中国经济实力强、潜力足、韧性好、回旋余地大,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趋势二:物价、就业水平更趋稳定

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比去年同期上涨2.1%,延续了温和上涨态势。

“总的看物价将保持平稳运行。”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说,从市场供给看,我国农业、工业和服务业相关产品都具备较为充足的供给能力,物价平稳运行具备坚实基础。

此外,我国首次对外公布了与国际接轨的城镇调查失业率数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至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5.0%、5.0%和5.1%,分别比上年同月下降0.2、0.4和0.1个百分点。

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昌林说,近年来,我国经济新动能显现,服务业快速发展,经济增长拉动就业的能力显著提升。同时,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也为劳动力就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趋势三:消费成为经济平稳运行的“压舱石”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0275亿元,同比增长9.8%。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7.8%,远高于去年全年58.8%的贡献率。最终消费支出已连续第五年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

其中,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长较快,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同比分别增长16.1%和11.4%,分别比上年同期加快6.2和3.4个百分点。

“消费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发挥了‘压舱石’的重要作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民经济综合司有关负责人说,我国居民消费增长较快,实物商品消费提档升级,服务消费培育壮大,消费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增强。

对于全年消费规模,王昌林说,据测算,2018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有望首次超过美国,达到40.4万亿元,成为全球最大零售市场。

趋势四:服务业成为经济发展主动力

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1%。其中,3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6%,高于上年均值。从市场预期看,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0.1%,连续10个月高于60.0%。

2017年,服务业在我国GDP总量中的占比为51.6%,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58.8%。邢志宏说,今年一季度,上述占比和贡献率分别提升至56.6%和61.6%。

“我国已进入了服务业主导的经济发展阶段,这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标志,是经济发展内在规律作用的结果,也是调结构、促升级各种政策作用的一个成果。”邢志宏说。

他表示,消费结构升级为服务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市场空间。去年我国人均GDP接近9000美元,居民收入不断提高、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为服务业发展注入了活力和动力。

趋势五:新动能推动经济稳中向好

统计显示,一季度我国新登记企业达到了132万户,日均新登记企业1.47万户,新的市场主体在大量增加。

“这是一个非常可观的增量。”邢志宏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同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一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9.6%,增长幅度明显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速;网上零售额增长35.4%,快递业务量增长30%以上,增速继续在加快。

邢志宏表示,“互联网+”促生了很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继续快速发展,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小标题)趋势六:进出口贸易更趋平衡

据海关统计,一季度我国出口额3.54万亿元,增长7.4%;进口额3.21万亿元,增长11.7%;贸易顺差3261.8亿元,收窄21.8%。

“今年以来,我国进出口贸易持续快速增长,特别是进口增速继续高于出口增速,顺差有所收窄,进出口更趋平衡。”邢志宏说,我国在对外贸易中,追求的是贸易平衡,这也有利于国内经济的发展。

前瞻下阶段外贸走势,邢志宏说,我国对外开放的格局在进一步扩大,贸易空间仍然非常大。通过国内企业不断增强竞争力,我国能够继续保持进出口贸易的平衡。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指出,中国不主动追求顺差,并且在不断地扩大进口,这为各国提供了分享中国市场红利的新机会。(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增长 经济 中国 一季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