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首季上涨9%!国际金价能否“再飞一会儿”?

2018年04月17日 20:0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题:首季上涨9%!国际金价能否“再飞一会儿”?

王希、周悦

2017年以美元计算的国际金价上涨了约14%,创下2010年以来最大年度涨幅。在此基础上,今年一季度,国际黄金价格继续在较高区间内震荡,季度均价升至每盎司1330.06美元,同比增长9.06%。

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政经形势,黄金价格将向何处去?市场可能发生哪些变化?

近日由中国黄金协会、世界黄金协会、英国金属聚焦有限公司共同发布的黄金行业权威年度出版物《全球黄金年鉴2018》分析称,去年以来,驱动金价上行和下行的力量并存:

一方面,美元走弱、全球经济和地缘政治风险上升对金价构成支撑;另一方面,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股票、债券等其他资产价格飙升,令无息资产黄金承压。

“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价格走势2016年底以来受益于美元的贬值。”英国金属聚焦公司顾问、资深黄金市场专家菲利普·克拉普维基克认为,根据历史经验,美元指数有继续下跌的空间。

专业分析人士表示,考虑到去年黄金所面临的挑战性因素目前仍然存在,今年第一季度金价区间震荡的走势可能延续至未来几个月。

易龙智投资深分析师刘国宝认为,在当前美元持续弱势,全球股市高位回落,资金持续寻求避险的情况下,二季度国际黄金价格预计将维持震荡上行状态,而进一步研判下半年金价走势,则需要重点注意美联储加息节奏问题。

从理论上讲,美联储继续加息构成金价的上行阻力。近期美联储官员频频表态,对美国就业、通胀及经济增长保持乐观,未来加息节奏可能加快。

刘国宝预测称,如美联储今年再加息三次以上,国际金价或将维持在每盎司1300美元至1370美元区间内的宽幅震荡状态,如加息达不到这种节奏,国际金价可能成功突破每盎司1370美元的关键阻力,甚至冲击每盎司1400美元一线。

《全球黄金年鉴2018》预判,尽管未来两三个月黄金投资可能面临“逆风”,但从三季度起,金价将向上突破,年底前有望上探每盎司1450美元的高点。

去年以来,金价涨势提振了市场信心,利好黄金投资。

“黄金在2017年表现不错,投资者继续在其投资组合中增持黄金,以黄金为依托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增持总额达82亿美元。”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立新表示,作为一种战略投资标的,黄金对投资者依然充满吸引力。(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金价 美元 国际 黄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