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五问央行降准置换中期借贷便利:释放哪些利好和信号

2018年04月18日 07: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18日电 (记者 程春雨)4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4月25日起下调部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以置换中期借贷便利。专家认为,此举将降低银行资金成本和企业融资成本,利好债市,有助于稳定股市以及宏观经济。

中国人民银行17日决定下调部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以置换中期借贷便利。杨明静 摄

此举涉及哪些银行?

根据央行通知,25日起,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涉及对象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

目前,这几类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基准档次为相对较高的17%或15%,借用MLF的机构也都在这几类银行之中。

同时央行要求,同日,上述银行将各自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中期借贷便利(MLF)。

对央行这一操作,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因为MLF无法完全替代降准。具体讲,MLF有时间期限,会加剧流动性分层,且MLF需要支付利息,金融机构会将成本转嫁给企业。通过降准置换MLF,使商业银行付息成本有所减少,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为何这一时间点实施?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国小微企业仍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了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可以通过适当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置换一部分央行借贷资金,进一步增加银行体系资金的稳定性,优化流动性结构,同时适当释放增量资金。

潘向东向记者表示,近两年没有降准的原因是为了防风险。但是经过去杠杆,我国宏观杠杆率已得到控制,人民币汇率自2017年就比较稳定,甚至有所升值,中国经济金融风险得到很好控制,对货币政策的掣肘减轻。

在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看来,央行的此举是“中性”降准。他认为,央行流动性操作放松的时点提前,使得二季度本可能发生的金融监管政策收紧的概率下降。

央行称,此举将可释放增量资金约4000亿元。 李金磊 摄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央行降准置换中期借贷便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