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海南省政协组织助推国际旅游岛建设纪实

2018年04月18日 08:13 | 作者:陈启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共同谱写美丽中国的海南篇章
——海南省政协组织助推国际旅游岛建设纪实
人民政协报记者 陈启杰

1989年7月5日,正值酷暑。22岁的湖南姑娘蔡伦刚从中山大学毕业,怀揣着青春梦想初登海南秀英港。

当时的秀英港远离市区,偏僻荒凉。没有公交车,年轻的女孩肩挑手提着沉沉的行李,沿着海滩走了一个小时后才来到海口市市区。尽管物质极缺,但阳光、海水、沙滩、椰树……这奇特浓郁的热带风情和这个热岛蕴藏的无穷潜力让蔡伦留了下来。

1120668781_14901060725531n

资料图

今天,秀英港巨轮林立,集装箱年吞吐量超过100万标箱。当年“路上竟然没有一盏红绿灯”的海口市滨海大道如今高楼鳞次栉比,而蔡伦也已成为一位事业有成的企业家,成为海南省医药行业协会副会长、海南省政协委员。

2009年12月31日,《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印发,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一路留下殷殷嘱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海南发展的总抓手就是加快建设国际旅游岛”,要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谱写美丽中国篇章。

为了总书记的殷殷期望,900多万海南儿女战天斗地,建设海南、发展海南,他们中间闪耀着许多各级政协委员的名字。

“为上升为国家战略立了一功”

海南大学教授、中国现代经济理论研究所所长王毅武历任三届海南省政协委员,如今是省政协顾问。全程参与了海南国际旅游岛上升为国家战略全过程的他,对这一过程中政协的推动作用印象深刻。

2007年,海南向中央提出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报告。不久,原国家旅游局给海南回电同意在旅游方面可先行先试。

2008年,海南再次向国家提出加快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请求把海南的国际旅游岛上升为国家战略。时任省委书记卫留成给省政协出了题:政协人才汇聚,有思路有方法,可以让政协去做工作。

接到任务后,省政协立即组织委员中的专家学者进行研讨,大家各抒己见,王毅武等委员提议请求全国政协做工作。2008年7月29日,全国政协就此召开专题情况调研通报会,引起了中央各部委的关注。9月22日至28日,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家正率专题考察团到海南调研考察。经过深入调研,认真分析论证,调研组形成了《关于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调研报告》,对进一步扩大和放宽海南出入境管理、旅游购物、海洋旅游等六个方面产业发展政策向中央提出建议。

2009年和2010年,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先后两次被写入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引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热议。在2009年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时任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张维庆在大会上作题为《加快改革开放步伐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发言,引起广泛关注。

当年年底,《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出台,标志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步入轨道。“省政协为海南国际旅游岛上升为国家战略立了一功。”卫留成评价政协工作时表示。

在“增绿”“护蓝”上下功夫

在国际旅游岛建设伊始,海南上下形成共识——循着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双赢的最佳途径,先行先试,大胆改革。绝不要用青山换“金山”的“发展”。

“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最大本钱,必须倍加珍爱,精心呵护,希望海南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着力在‘增绿’‘护蓝’上下功夫!”海南各级政协组织积极投身“美好新海南”建设,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落实到行动上。

海南蕴藏着原始的热带森林旅游资源。坚守“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原则,海南利用国家赋予的优惠政策,积极发展森林游。2010年6月,省政协开展森林旅游专题考察调研,委员分三组赴全国各地考察学习。

参加此次调研的王龙壮委员回忆说,当大家深入霸王岭、尖峰岭、七仙岭等森林旅游景区实地调研时,绮丽的自然景观让委员们感到震撼,“一定要把大自然馈赠的这份美好珍贵的礼物保护好”。调研组两次召开专题座谈会,并参加了原国家林业局在三亚召开的全国森林公园和森林旅游工作座谈会。最后,调研组形成了《关于发展我省森林旅游的调研报告》,建议制定完善《海南省森林公园管理办法》等,加大执法力度,保护好海南的绿水青山。

海南省委、省政府领导分别在报告上批示,要求组织旅游委、林业等部门充分吸纳政协建议,编制海南森林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把森林旅游产业列入海南“十二五”规划中发展的重点产业,把海南打造成世界一流的“热带海岛森林公园”。

保护好青山秀水,实现总书记的嘱托,海南省政协主席毛万春主动担任起南渡江的河长这一社会职务。

南渡江以流程最长、流量最大、流域面积最广占据海南第一大河的地位。毛万春率调研组沿着南渡江,深入海口市铁桥村国家水质自动监测站、澄迈县南渡江澄迈河段、白沙黎族自治县南渡江白沙河段等,调研南渡江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调研组建议沿江各市县应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生活污水排放、农业面源污染等问题;科学系统地建立由总河长和第一河长牵头的南渡江综合整治方案,切合实际、循序渐进地治理好水体环境;建立健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奖惩分明,让南渡江成为海南人民的放心河、生态环保的示范河。

六届海南省政协期间,省政协《提升海南国际旅游岛文化内涵的思考与建议》《把海南打造成世界医疗旅游目的地的建议》《加大旅游营销力度,提升国际市场地位》等一系列提案催生省委、省政府出台了相关政策。多元包容、美丽宜居的阳光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际酒店、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国际社区、国际会议、国际赛事等,海南在“国际范”的道路上不断实现突破。

……

构建“旅游+”现代经济体系

面对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单一、服务业结构不合理的状况,海南亟须重新审视自身的产业转型发展之路,发展壮大符合海南发展定位的产业,使海南产业结构在“十三五”期间真正优化。

在旅游立市的三亚,急速扩张的旅游业曾经一度迷失了方向:游客频频遭遇吃、住、行、游、购的不便和欺诈,三亚旅游负面消息不断、形象蒙灰。为此,三亚市政协委员张扬、孙波、兰鹏等提交提案,针对存在的旅游乱象,呼吁规范三亚湾近海娱乐项目,完善三亚市散客旅游管理体系,加大对“农家乐”规划引导,打造旅游发展新亮点。高咏梅委员提交的《大力规范三亚旅游市场,建立一支旅游警察队伍》催生了国内首支旅游警察队伍,一改过去游客求助时多个部门“踢皮球”的乱象。市政府采纳周凯等委员提交的《急需树立“城市国际知名旅游品牌形象大力拓展三亚国际旅游客源”的建议》,针对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国的客源市场,进行大力宣传,让美丽三亚的形象誉满全球。

随着“阳光海南度假天堂”的印象深入人心。海南游客接待量从2009年的2250.33万人次增加至2017年的6745.0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从2009年的211.72亿元增加至2017年的811.99亿元。

“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在中国改革开放40年、海南建省办特区30年的重要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上的主旨演讲对海南的评价中肯深刻,为海南改革开放再起航指明了方向。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海南政协人将担当起建设美好新海南的使命,乘改革开放的强劲春风扬帆再起航。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海南 旅游 国际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