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北京市政协出台关于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意见

2018年04月18日 08:13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是我担任北京市政协委员的第16个年头。16年间,在政协这个大学校、大舞台、大家庭中,我从不懂参政议政的普通科技与教育工作者,逐步成长为一名履职能力不断提升的老委员,并走上了教育科技工作的领导岗位。新时代赋予了人民政协新使命,新时代召唤着政协委员要有新作为。作为一名少数民族界的委员,作为中央民族大学的副校长,我将积极建言献策,以新姿态展现新作为,为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多做工作。”4月10日,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再帕尔·阿不力孜常委如是说。

2103509

资料图 新华网

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之际,北京市政协从4月9日开始,用一天半的时间,召开了一次常委会议。会议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学习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审议通过市政协关于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意见、十三届市政协常委会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和有关人事事项。

据了解,这是全国两会闭幕后,地方政协率先制定的关于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意见。《意见》指出,每一位委员都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通过加强学习、转变作风、拓宽渠道、深化交流等主要措施,不断提高委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

《意见》还提出,完善委员履职档案,每一年度向常委会作一次委员履职情况统计报告。健全委员履职反馈机制,建立委员履职标准,探索委员履职评价体系,健全委员履职激励机制,建立协同工作机制,推动委员本职工作和政协履职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委员们围绕《意见》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应牢牢把握章程关于委员队伍建设的要求,坚持优化服务与加强管理并重,提高委员履职能力,激发委员主体意识,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养高、履职能力强、作风形象好的委员队伍。

“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政协组织要加强服务和管理。要切实加强履职能力建设,通过学习培训、搭建平台、组织开展各种活动等形式,不断提高委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刘宇委员表示。

“要健全委员履职服务管理的制度,通过完善履职档案、健全履职激励机制、建立协同工作机制、落实退出机制等,不断激发委员履职的积极性。要强化委员队伍建设的组织保障,市政协党组要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加强对委员队伍建设工作的领导和统筹,及时研究解决委员队伍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柯文进常委说。

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委员也要善于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约束。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一方面有赖于履职平台的搭建、履职活动的策划组织,同时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委员主体意识和履职自觉性的增强。

“政协委员这个称号,不应该仅仅是个荣誉,而应该是催促我们不断提高认识、学习知识、增强本领的一份责任。更应该是维护群众利益、勉力履职为民的一份担当。我们要切实强化委员意识,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事业放在心上,增强作为委员的使命感、责任感,以尽心履职体现对人民的负责和对制度的尊重。”郝金明委员的发言发自肺腑。

来自香港的杨莉珊常委着重提及了政协委员的学习问题。“新修订的章程专门提及‘学习’这一部分,我认为是十分重要的。港澳委员长期生活和工作在与内地委员所不同的特殊环境下,不仅要了解我们所生活的港澳地区,更加需要全面深入了解国家的建设与发展以及相应的方针政策。要不断加深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统一战线理论、人民政协理论等的认识和了解,在学思践悟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增强履职尽责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郑实委员认为,政协委员不仅要为人民利益发声尽责,还要站在更高的视角、更广的视野,科学辩证、全面系统地看待问题。他用一段自己的履职感言与大家共勉:政协委员应以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超越自身的公共良知、敏锐独到的洞察眼力、无私热情的履职投入、扎实深厚的专业背景、丰富多元的知识结构、高瞻远瞩的社会视角、近接地气的民生情怀,履行这一神圣职责。

这也是在座委员的共同心声:当好界别群众的代表、本职工作的模范、政协履职的主体,争做好委员,奋进新时代。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委员 履职 队伍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