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解读 解读

西安、武汉、深圳三城拿啥“红包”吸引人才

2018年04月18日 08:57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当前,西安、武汉、深圳等多地人才新政引发关注。西安“一键落户”、武汉启动百万大学生留汉工程、深圳强化对高新技术人才吸引,渴求人才、加快创新发展已成为很多城市的共识。

求才若渴的共识背后,是每座城市不同却又迫切的需求。招什么样的人才?拿怎样的“红包”吸引?如何优化发展环境?招才、引才、留才,是城市人才工作的必答题。记者探访西安、武汉、深圳三座城市,调研他们的招才策略、引才成效和未来规划。

——编 者 

timg

十六日,迎来今年第三十万个“新西安人”

落户大门敞开之后

本报记者 张丹华

4月16日,第三十万个“新西安人”落户。1990年出生的小王是山西人,陕西师范大学硕士,在14日的一场招聘会上,看到了户籍民警在招聘会现场的落户宣传,当场办理落户事宜,后台系统显示,他是2018年第三十万个新落户的西安人。

早已是西安人的张龙这两个星期也频繁出入派出所,“半个月帮家里三个人办了户口,一个堂弟,两个表妹。”

其中一个表妹张媛媛在许昌学院读书,今年大四,打算毕业后到西安发展。

若按今年3月前的政策,毕业生6月毕业才可落户。但3月22日,西安市又推出“户籍新政”,在校大学生凭学生证和身份证就可以在线落户西安。

户籍政策不断升级,今年以来落户人数超去年全年

去年3月1日,西安市推出了被称为“史上最宽松”的户籍新政,“三放四降”招纳人才:放开普通大中专院校毕业生的落户限制、放宽设立单位集体户口条件、放宽对“用人单位”的概念界定,降低技能人才落户条件、降低投资纳税落户条件、降低买房入户条件、降低长期在西安市区就业并具有合法固定住所人员的社保缴费年限。

2018年第一季度,西安户籍政策又几次调整:1月19日,全市实行学历落户,只凭身份证、毕业证即可申请办理西安户口。2月1日,西安户籍新政进入2.0升级版,缩短9类业务办理时间,简化70%的证明材料,一人迁入,可举家随迁。3月22日,西安警方再次宣布:全国在校大学生仅凭学生证和身份证两证即可完成在线落户。

3月23日当天,西安落户人数达到创纪录的8050人,其中研究生以上学历176人,本科学历3139人,大专学历1258人,中专、技校学历505人;人才引进367人。

2017年全年西安落户人数257419人,而2018年以来落户人数已超去年全年,前三个月落户数是去年同期的11.5倍。西安户籍政策对人才的吸引力初显成效。

此前八年只增40余万人,未实现城市总体规划

“此前西安户籍准入门槛较高,导致人口增长比较缓慢。一般要考上公务员或进了事业单位、大企业等才能落户,学历落户要研究生以上。”西安市公安局某工作人员介绍。

2008年西安常住人口数量为837.52万人,但截至2016年底,常住人口仅为883.21万人,8年时间只增加了45.69万人。按照2008年5月出台的《西安城市总体规划(2008年—2020年)》,西安2020年市区人口要发展到1000万人以上。以当时的增长速度,规划的目标显然无法实现。

“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的发展方式发生变化,由单纯的数量扩张转变为高质量增长,更多要靠创新驱动。而创新驱动要由人来完成,所以大家争夺人才,实际是对城市经济增长未来动力、创新驱动战略动力源的一种培育和共识。”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说。

近期,郭立宏到加拿大为学校引进人才。“现在已经是跨国争夺人才,高校在这个过程中可以说是‘推波助澜’,双一流建设必须有一流的师资队伍,必须靠人才。”

做好便民服务,提升城市承载能力

“引才还不够,最终目的是留住人才。”郭立宏认为,“宏观而言,要让人才发挥作用,给他们提供实现价值的平台。微观来看,要重视给予人才的待遇及各种保障服务。”

当下,西安市提出“店小二”360度服务。同时,引才和育才并举,尤其是发挥好现有人才的作用,引育并重,内外结合,合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政府提高服务意识,为人才提供保障,这种理念在落户办理环节可见一二。以“便民利警”为原则,西安公安部门主动“走出去”上门服务,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听说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新招聘了北航、南航等高校多名硕士后,阎良分局民警立即赶到研究院为他们现场办理落户。“自己落户后,父母也能投靠落户,简直就是秒迁!”研究生苏幸君在现场用“掌上户籍室”办理落户时很是意外。

一时间,大量人口进入西安,会带来哪些影响?西安的教育、医疗、公共服务保障是否做好了准备?据公安部门介绍,户籍政策改革早在2016年就开始酝酿。2016年12月开始,历经一个多月,相关部门开了数十次会议研究、论证。2017年1月23日,西安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关于进一步吸引人才放宽我市部分户籍准入条件的意见》。“当时聚焦的主要问题就是城市的承载力问题,比如医疗、教育资源是否能够满足需求。最终西安市主要领导定了主基调,这些都是发展中的问题,可以通过发展解决,政策最终得以落实。”西安市有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落户 深圳 西安 武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