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播撒合作共赢的种子

中巴合作培育杂交水稻将首次出口第三方市场

2018年04月18日 09:37 | 作者:丁雪真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今年5月,巴基斯坦杂交水稻将首次出口第三方市场。100吨由中国科学家袁隆平团队指导、在巴基斯坦当地研发的耐高温杂交水稻种子将销往菲律宾。这是巴基斯坦杂交水稻试验启动10余年来首次外销,是中巴两国农业合作的又一重要里程碑。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巴两国农业合作在良性发展中不断深化。

1523994352288_1

“为巴基斯坦农业带来新机遇”

巴基斯坦财政部发布的2016—2017财年经济调查报告显示,农业贡献了巴基斯坦近1/5的国内生产总值,全国超过40%的劳动力从事农业生产。农业是巴基斯坦的生命线,在国民经济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然而,面对严峻的粮食安全挑战,如何实现增产一直困扰着巴基斯坦农业科技人员。

1999年,在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的牵线下,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隆平高科)和巴基斯坦嘎德农业研究与服务公司签订了在巴基斯坦共同发展杂交水稻的合作协议。

从2002年两国正式开展杂交水稻技术合作起,通过在中巴两国举办杂交水稻技术培训班,中国为超过100名巴基斯坦专家提供了技术培训,有效增强了他们对中国农业发展经验的理解,也促进了中巴两国专家和人才的交流。

隆平高科国际培训学院副院长黄大辉告诉本报记者,尽管早期巴基斯坦的基础设施较为落后,种植条件并不理想,但当地老百姓对中国有天然的好感,为他们的工作提供了极大便利。

嘎德农业研究与服务公司总裁萨哈扎德·阿里·马立克说:“巴基斯坦生产的杂交水稻首次出口第三方市场,实实在在证明了巴中农业合作对巴基斯坦农业发展的促进作用。这不仅为巴基斯坦农业带来新机遇,也为我们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马立克曾多次前往中国拜访“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十分钦佩中国科学家为世界粮食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今天我们能出口巴基斯坦杂交水稻,这与袁隆平院士的激励和指导分不开。”

据了解,经过在巴基斯坦10多年的埋头深耕,隆平高科的产品目前已有7个品种通过了巴基斯坦农业部门的鉴定,每年销售种子2000多吨,实现粮食增产40万吨,杂交水稻种子市场份额占有率达45%以上。

隆平高科的水稻种植专家蔡军介绍说,此次向菲律宾出口的杂交水稻组合“LP205”在巴基斯坦示范种植期间,其耐盐碱程度、抗倒性以及耐高温方面均表现突出,顺利通过进口国的国家品种审定。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巴基斯坦 水稻 杂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