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中国经济新开放推动中外双向“强对流”

2018年04月18日 09:4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述评:中国经济新开放推动中外双向“强对流”

新华社记者宿亮

“中国人民将继续扩大开放、加强合作,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谈及中国经济新开放,中国领导人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表态掷地有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五年来,中国经济总量世界占比不断提高,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随着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海量进出,多维互动,中国与外部的经贸联系呈现出双向“强对流”。

新时代下的中国经济新开放,正不断给世界带来新需求和新动力。

1122697433_15239619359661n

4月9日,在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工业区,一艘大型集装箱船完成喷漆作业,焕然一新。新华社发(姚峰 摄)

今年头两个月,中国对外贸易开局良好,进出口均增长较快。其中,货物贸易进口额同比增长15.2%。单汽车一项,两个月进口17.7万辆,金额增长14.3%。

不仅要继续“引进来”,更要着力“引精品”。伴随经济发展,中国迎来新一轮消费升级,进口规模和结构都出现新变化。国人不再单纯迷信“洋货”,更要探寻全球“好货”。

中国领导人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谈到,中国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同时降低部分其他产品进口关税,努力增加人民群众需求比较集中的特色优势产品进口。今年11月,中国将在上海举办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不是一般性的会展,而是中国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

与博鳌亚洲论坛一样,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也是2018年中国外交四大主场活动之一。目前,博览会海外推介活动正有序推进。截至3月底,全球已有来自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1600家企业报名参展进口博览会。

除商品和服务,中国也在进一步对外资敞开大门。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新兴市场第一大投资目的地。目前,中国在制造业方面已基本开放,保留限制的主要是汽车、船舶、飞机等少数行业,现在这些行业已经具备开放基础,下一步要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

伴随直接投资热潮,中国的金融领域开放也在不断向前。今年中国A股将实际进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全球基准指数。这被认为是A股国际化的里程碑,也是内地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又一大步”,为全球投资者通过资本市场分享中国经济成长红利提供了新的渠道和机会。

双向“强对流”既有进,也有出。新时代下的中国经济新开放,还继续为世界提供新供给和新模式。

今年头两个月,中国货物贸易出口额同比增长18%。一方面传统产业出口增长势头依旧迅猛,中国企业在世界舞台上的表现越来越活跃、越来越自信。

另一方面,中国制造在“走出去”的同时,更在努力“走上去”。从出口服装鞋帽到智能手机,从出口原材料到机电产品……新时代的中国企业正把更多高端产品推向世界。而“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演进,更把中国对世界的贡献从商品出口发展到技术和商业模式输出。

1122697833_15239717770771n

4月9日,一列“复兴号”动车组列车行驶在京沪高铁南京市境内。新华社发(苏阳 摄)

高铁、网购、共享单车、移动支付正在全球扩展,被誉为中国为世界贡献的“新四大发明”。以“互联网+”、云计算为依托的新零售、新制造、城市大脑等则为全球产业和城市发展等提供镜鉴。

与此同时,中国资本也逐步进入国际市场。2015年,中国从资本净流入国首次成为净输出国;2017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继续位居世界前列,资本助推下的产能合作平台也不断涌现,跨区域合作机制逐步形成。

今年两会期间,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中国将继续推动对外投资,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努力打造合作平台,抓好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有专家指出,中国倡导的合作平台和机制之所以能受到“热捧”,关键还是向世界传递的共商共享共建的理念得到认可和欢迎。

随着中国经济在对外开放的扩大和深化中拾级而上,人民币使用规模和范围也不断拓展,结算规模持续增长,在国际支付货币中排名不断攀升,为世界货币体系改革提供了新的选择和助力。据环球同业银行电讯协会统计,截至2017年6月,全球有超过1900家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作为支付货币。新加坡、俄罗斯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

“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分析人士指出,从商品到服务、从技术到资本、从模式到理念,进入新时代的中国经济与世界的繁荣紧密相连、休戚与共。中国经济将继续在多渠道、多维度上与世界形成双向“强对流”。这种“强对流”是中国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实践基础,更是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体现。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经济 开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