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15天用上最新抗癌药!海南进口药械有特权

2018年04月18日 10:58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分享到: 

最近,海南有家可以打九价宫颈癌疫苗的超级医院吸引了很多人的眼光。4月2日,国务院发文,将进口医疗器械审批权下放海南,再结合2013年国务院针对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量身定做的“国九条”,许多国人期盼的进口药物和医疗器械等医疗服务都可能以最快的速度在海南享受到。

引进九价宫颈癌疫苗

“什么时候能打九价宫颈癌疫苗”,位于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博鳌超级医院刚开业两天,就已接到一批又一批的电话咨询九价宫颈癌疫苗。目前,博鳌超级医院已收到近千例九价宫颈癌疫苗预约。

博鳌超级医院执行副院长盛国平介绍,首批九价宫颈癌疫苗正在积极协调引进。其实,自博鳌超级医院宣布要将九价宫颈癌疫苗引进国内,关于博鳌先行区的进口药品、器械引进一直是大众关注焦点。

据悉,博鳌先行区是中国首个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在2013年国务院给先行区量身定做了9项特殊政策,称为“国九条”,其中包括加快医疗器械和药品进口注册审批,适当降低部分医疗器械和药品进口关税,允许申报开展干细胞临床研究等。

4月2日,国务院发文,对先行区内医疗机构临床急需且在我国尚无同品种产品获准注册的医疗器械,由海南省人民政府实施进口批准,在指定医疗机构使用。

原来引进国外医疗器械,需向国家药监部门申请注册,至少要3~5年。现在则改由省人民政府决定,突破了国家药监局注册、审批流程,时间大大缩短。

医疗器械审批权下放意味着“国九条”政策落地有了新进展,许多对药品器械有特殊需求的患者不用远赴国外购买药品或者治疗。

15天用上最新抗癌药PD-1

同样,颇受关注的肿瘤治疗药物目前也在超级医院引进计划之内。

“派姆单抗、纳武单抗等我们都已经申请,而且已经获得国家药品监管局批准”。盛国平介绍,从批件申请到药物采购再到使用是有一定流程的,但这个时间仅需15天。

患者如何用上最新的抗癌药?据盛国平介绍,首先医院对患者的病情进行评估,了解患者是否符合进口药械、药品的适应症,符合条件的患者可以进行药品、药械申请,申请经审批通过后,由相应的药企进行安排采购,特殊药械、药品采购完成以后会放置在保税仓,医院凭借批件前往保税仓进行采购。“药械或者药品进入医院也有严格的监管流程,每次在使用前都必须有药监局工作人员进行监管,药物或者器械具体使用在患者身上后要进行定期随访。”盛国平介绍。

目前,药品、器械引进到医院之后的价格成为另一个重点问题。一支九价宫颈癌疫苗,预约在香港注射,价格在1000元左右,而进入博鳌先行区医院,疫苗价格会更高。

“如果我们的价格更贵了,对患者的吸引力就会下降,”盛国平解释,医院引进的药品、器械的价格也已经高于国外市场价格,因为增值税、关税等税费都包含在其中。

而在“国九条”中有一条政策,确需进口的关税税率较高的部分医疗器械和药品可适当降低进口关税。目前,超级医院正在与政府、药企进行沟通,协商的重点是能不能免掉一部分税费,争取到价格优惠。

盛国平表示,由于在超级医院使用的很多药品都是享受“国九条”政策进口,一般不在医保范围内。但是,与需要出国才能接受这些治疗的患者所花费的费用相比,在超级医院的费用会低很多。目前超级医院可接受海南居民医保以及新农合报销,异地医保报销还未开通。

人工耳蜗不用出境装

4月8日,世界上最先进的进口电子耳蜗在4岁的小木(化名)身体里“安了家”,这场手术正是在超级医院进行的。在医院中,人工角膜、人工耳蜗植入开展得比较早。

“一方面是因为耳鼻喉和眼科的院士专家团队进驻的时间早,患者需求会更多,所以人工角膜、人工耳蜗的手术开展得更早,这方面的器械进口也会更快。”盛国平介绍,未来将随着科室完善,进口医疗器械的种类也将更加完善。目前,在超级医院已经入住的团队有瞿佳教授的眼科,韩德民院士的耳鼻咽喉科专科,更多专家团队将陆续入驻。

“很多患者需要大量的新药和耗材、设备进行治疗,有些疾病对这方面有着很高的要求。”耳鼻咽喉科专家韩德民院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我国每年约有60万名患者需到国外就医。

据悉,博鳌超级医院委托国药控股海南有限公司进口的首批10多套人工耳蜗植入系统已经顺利申报进口,货值500多万人民币,是该院项目启动后的首批进口货物。(健康时报记者 杨 月)

编辑:赵彦

关键词:最新抗癌药 海南 进口药械 特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