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革吉林省委会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18年04月18日 11:19 | 作者:李兆朋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水南村的新气象 

——民革吉林省委会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李兆朋


水南村是个位于祖国边疆的朝鲜族村落,隶属于吉林省图们市。2016年第一个工作日,民革吉林省委会扶贫组跨越千里,来到这里对接包保帮扶任务,从此与水南村结下了特别的缘分。两年时间,这里发生了巨大变化,不仅实现整体脱贫,而且村民居住环境更整洁,生活设施更完善,文化活动更丰富,到处充满了新气象。水南村正向着幸福美好一路前进。

村里的“中山路”

走进水南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块精美的路碑,上面刻着“中山路”三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这座充满故事的路碑成为村子的第一道风景线。长期以来,民革吉林省委会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与当地干部群众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村民决定把村子的主干道命名为“中山路”,以此作为纪念。

沿着“中山路”望去,水南村的村容焕然一新。这里干净整洁,朝鲜族特色浓郁,俨然成为一座吸引游客目光的旅游小镇。由于村子依山傍水,交通便利,具备旅游开发的条件。经过反复考察论证,扶贫组决定扶持当地发展民俗旅游,带动村民脱贫致富。两年来,民革吉林省委会共协调资金1800余万元,用于电力改造、美化景观、修建特色民居等项目,为水南村发展旅游打下坚实基础。目前,所有项目基本竣工,即将投入营业。

去年10月,水南村党支部书记罗哲龙就是踏着这条“中山路”,走出村子,走出吉林,走进人民大会堂。他当选为中共十九大代表的消息令人振奋。随着罗书记把水南村脱贫致富的故事讲到了北京,这个小村落被越来越多的人所了解。村民的日子也像他们的家园一样,红火起来。截至2017年底,水南村贫困户人均增收近3000元,户均增收5000多元,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村民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等方面得到更多保障,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扶贫“药方”效果好

水南村老年人口居多,五十多岁的罗哲龙都被村民亲切地称为“小伙子”。劳动力短缺,成为包保帮扶之初的难点。两年来,民革吉林省委会与当地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攻坚克难,积极为水南村“把脉问诊”,开出多副“良药”,并且取得显著“疗效”,为村民带来实际收益。

水南村原有一家食用菌合作社,经营多年,产业基础良好。扶贫组因地制宜,对这家合作社进行大力扶持,通过增加村集体收益,使没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参与分红。扶贫组积极协调资金,为村里新建13栋暖棚,出租给合作社使用,每个暖棚年租金6000元,如此一来,村集体的年收益达到78000元;邀请专家前来考察指导,提供技术支持,积极开发新产品;与长春欧亚集团协商,在长春欧亚卖场设立“爱心扶贫专柜”,为产品销售开辟“绿色通道”。据了解,2017年,水南村贫困户可享受食用菌产业分红6.9万元,其中,1档贫困户人均分红2500元,2档贫困户人均分红1100元。

由于老年人口多,水南村需要更好的健康保障服务。在帮助村民增收的同时,扶贫组还积极协调医疗机构,每年定期为村民进行免费体检。在体检中,重点关注老年患者,对他们下一步的治疗给予及时指导和帮扶,防止因病致贫。对于失去劳动能力的特困户,扶贫组灵活配置扶贫资金,通过购买商业保险,为他们提供多项保障,以此分解扶贫组压力。

此外,村里也有一部分闲置劳动力,为了充分激发他们的活力,扶贫组为水南村引进了一种全新的粮食作物——藜麦。藜麦的经济价值高,市场前景好,适合作为扶贫项目推广。扶贫组为此赴多地考察学习,又请来专家对当地种植条件进行评估,在此基础上,与藜麦开发企业对接,打造订单农业,为从生产到销售的各个环节提供保障。从此,这种集观赏性、效益性于一体的农作物在水南村的土地上生长起来。目前,藜麦生产已经从水南村扩大到周围乡镇,藜麦茶、藜麦菜、藜麦馅饺子等藜麦产品开始走上图们市一些饭店的餐桌,受到消费者欢迎。

帮扶中的民革“品牌”

两年来,民革吉林省委会在包保帮扶工作中积极作为,为水南村带来了新气象,工作成果得到群众认可,彰显了民主党派在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担当。同时,民革吉林省委会在长期的探索和实践中,总结了诸多宝贵经验,走出了一条充满民主党派特色的扶贫道路,培育出帮扶工作的民革“品牌”。

吉林省有四千余名民革党员,从包保水南村开始,扶贫组就充分调动起全省各级民革组织和党员的积极性,动员民革党员对水南村贫困户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建立长期联系并定期走访慰问。两年前,村里的朴吉洙老人因病卧床,老两口栖身的房屋十分破旧。镇上想给他们盖一座新房,但苦于资金不足。在了解情况后,民革企业家果断出资3万元,协助镇上为他们盖房子。新房建成后,还帮着添置家具和各种生活用品。去年10月,朴吉洙老人因病情恶化不幸去世,民革组织第一时间送去抚恤金,并定期走访慰问他的家人。

在扶贫组统一安排下,民革组织和党员多次开展捐赠、义诊、法律援助、文艺表演等活动。扶贫组聘任民革党员艺术家姜晓波为顾问,定期辅导水南村民俗文化志愿服务队,助力民俗旅游发展;聘任民革党员律师为村法律顾问,建立中山法律援助工作站便民服务点,免费为村民提供法律服务;建立民革党员(子女)志愿服务示范基地,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建立水南村“中山书屋”,购买医疗、养殖等书籍400余册,帮助村民增长知识。在包保帮扶中,民革吉林省委不忘参政议政第一要务,深入思考和总结遇到的问题,形成具体建议,为相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献计献策。

两年来,民革吉林省委会充分发挥党派优势,扎实推进帮扶工作,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把水南村建设成为了幸福美好的家园。今天我们发现,水南村的歌舞活动多了起来。村里的文化活动中心每天都十分热闹,人们身穿鲜艳的民族服装,歌唱着扶贫政策,舞动着幸福生活。随着时间的推移,水南村的变化会越来越大,但与民革的深厚友谊会始终不变,就像这条“中山路”一样,一直都在,并且一直延续下去。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脱贫攻坚 扶贫 吉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