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革党员程江鸿:与大地乡希望小学同行的十年

2018年04月18日 14:14 | 作者:周小海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民革党员程江鸿

与大地乡希望小学同行的十年 

□周小海

1

程江鸿与学生在一起。


10年前,一次机缘,浙江民革党员程江鸿与大地乡希望小学紧紧连在了一起,开始了漫长的“吃、穿、住、行”全免费助学之路。10年间,已有300多名受助学生陆续走向社会,程江鸿承诺“只要学校存在,将永久支助扶持”。如今,在大地乡乃至整个景宁,只要一提到 “程叔叔”,几乎无人不知;而这所希望小学和孩子们也成为了程江鸿生命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大地乡位于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西南部,是景宁县最偏远的乡镇,也是浙江省最后一个通公路的乡镇。走进大地乡,一眼望去,大地乡希望小学鹤立鸡群。十年前的大地乡校,几间破旧不堪的小平房组成了所谓的教学楼,教学设施严重缺乏,孩子们上学常常要走个把小时的山路。最让程江鸿难忘的是孩子们那一双双质朴淳厚、天真无邪的眼神,“你会忍不住地想去帮一把”。2017年9月,程江鸿首次就捐资100万元,并成立资金专户,用于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学生吃、穿、住、行等费用,让来这所学校上学的孩子不用交学费就能读上书,试行全免费教育,成了当时全县唯一一所全免费的寄宿制学校。

“现在生活条件优越了,教学质量也上去了,孩子们自信多了”,校长柳良贵自豪地说。以前孩子们因大多从小远离父母,缺乏家庭的温暖和呵护,普遍胆小、没自信,现在走进大地希望小学,迎面而来的“老师好”和灿烂的笑容告诉着人们,他们是一群阳光、自信、勇敢的孩子。2009年学校教学质量还处于全县倒数第二,去年学校教学质量已跃居全县第三、乡镇第一,且连续五年被评为“全面先进学校”。

2007年至今,程江鸿对学校师生的善行义举从未间断,不仅支持学校的硬件发展,更关注学校的内涵建设。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他每年在资金专户注入爱心款,全面保障学校的运转和发展,逐渐构建了“立体式”结对模式。如为每位学生资助一天7元的营养餐费,要求学校开设一天三餐的营养餐服务;每两年为学生提供四套校服,教师在校工作期间为教师提供一套与公司员工一样的工作服;提供课桌椅、配套电脑、文体用品等教学、办公和日常生活必需品,一次次爱心义举温暖着孩子们的心灵。

为解决大地乡地处偏远高山,许多教师交通不便的问题,程江鸿还捐赠了一辆教师接送专车,大地希望小学也因此成为全县第一所有教师接送车的学校。每年,除了去大地乡看望孩子们,程江鸿还安排一次毕业生杭州毕业考察活动,对于成绩突出的教职工发放奖金鼓励,程江鸿还联系全体教师到杭州保俶路小学接受新课程理念、学校及班级管理等方面的短期培训,使助学活动充满了温情。

“我们希望的助学模式是持久性的,不仅添置硬件,还要管好软件,让孩子们在校园里衣食无忧的同时,还要享受到优越的教学资源和良好的教育环境,快乐健康自信成长。”程江鸿如是说。

这几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大地乡的学生在锐减,目前有6个教学班,在校生42名,“小班化”教学也就提上了日程。程江鸿看到了这一点,因而在助学方式上,开始由硬件与软件建设“双轮驱动”更多地向学校的 “内涵提升”和学生的“精神给予”倾斜,在教师个人发展、学校文化建设、教学质量提升等方面给予大地希望小学无私的帮助。

2017年8月30日举办的大地希望小学十周年活动,是程江鸿助学路又一个新起点,程江鸿的助学目标是让凡到该校读书的孩子接受全免费教育,让更多年轻优秀的教师都愿意留在或来到这所学校工作,让家长们都非常乐意把孩子送到这所学校读书。

捐资助学10年,程江鸿一直秉持着“以自身微薄的力量,影响和改变着身边人”的信念,程江鸿表示,希望感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奉献爱心的队伍中来,共同传递助人为乐的精神。只要大地希望小学存在一天,程江鸿就资助一天,这所学校也将成为程江鸿的一项事业,一直延续下去。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希望小学 教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