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糊涂家长让幼儿口服泡腾片 服用任何药物请首先详读说明书

2018年04月18日 15:08 | 来源:武汉晨报
分享到: 

一粒小小的泡腾片药丸竟夺走了一岁半的桐桐的生命。近期,一条“干服泡腾片致死”的报道引起轰动,昨天,记者走访武汉部分医院儿科发现,临床鲜少遇到儿童服用泡腾片发生意外的病例。对此,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专家康康姐表示,如果这名幼儿的家长能详细读完药品的说明书,悲剧也许就不会发生,因为说明书上写得很详细,药片需放入水中冲服,而不是干服。

不过,武汉儿科医生以及急诊医生也表示,干服泡腾片所引发的意外与异物卡喉相似,但泡腾片更容易依附在食道,儿童气管较细,可提高异物卡喉窒息的风险。但是不论如何,对儿童使用药物,一定要做到安全用药,前提就是遵医嘱,详细阅读说明书。

何为泡腾片?康康姐解释,它是含有泡腾崩解剂的一种片剂。所谓泡腾崩解剂通常是有机酸和碳酸钠、碳酸氢钠(小苏打)的混合物;泡腾片本身干燥不含水分,但放入水中之后,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碳,使片剂迅速崩解和融化,片剂崩解时产生的二氧化碳部分溶解于饮水中,使饮水喝入口中时有汽水般的口感。

康康姐表示,泡腾片溶于水产生的气泡对药物作用没什么帮助,不过它可以帮助泡腾片中的成分更快地分散和溶解,成为较为均匀的液体。所以,对于儿童以及老人,泡腾片的使用一定要严谨,禁口服或含服。

服用泡腾片要注意几点:

1. 要现喝现泡,放置过久,溶解于水中的药物会因氧化而失效。

2. 用水不能超过80摄氏度。水温过高会使药物有效成分部分或全部失效。

3. 不能用茶水或饮料泡服,因为会产生化学反应,生成有害的物质。

4. 儿童要在家长的看护下服用,切莫让儿童自行服用。

5. 严禁直接口服或含服。

6. 本品保管中密闭不严、受热或受潮,泡服时出现不溶物、沉淀、絮状物等,不宜再服用。(记者邹婵娟)

编辑:赵彦

关键词:幼儿口服泡腾片 注意事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