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一季度我国用电量快速增长 新兴产业和消费带动成主因

2018年04月18日 15:24 | 作者:姜琳、申铖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题:一季度我国用电量快速增长 新兴产业和消费带动成主因

新华社记者姜琳、申铖

记者18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获悉,一季度,我国发用电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的快速增长态势。全社会用电量1.6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8%,增速为近年来较高水平。

相关专家表示,主要经济指标向好、特别是新兴产业加速发展和消费增长等带动企业用电大幅增加,是电量“快跑”的主因。

据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前两个月,全国用电量增速创五年来新高。制造业的31个行业中,有29个实现了用电正增长。云南、四川、广西、重庆和浙江等省份用电增速在20%左右。

“今年以来一个显著特点是新兴产业用电保持增长,化工、钢铁、建材、有色四大高耗能行业用电增速均有所回落。”中电联行业发展与环境资源部副主任叶春说。

数据显示,1至2月份,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8.5%,增速提高超10个百分点。

位于江苏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徐州海伦哲专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新产品试制车间内,一台台拥有“超级手臂”的高空作业车正在紧张调试。

今年以来,该公司持续加大创新研发力度,仅一季度推向市场的新产品数量就较去年同期增长67%,由此带来用电量增长高达51%。

“一季度,徐州市第二产业中电子设备、汽车、电气机械等制造业表现抢眼;第三产业‘跑得最快’,用电增速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折射出调结构效果愈发明显。”国网徐州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主任李颖说。

受春节假日、消费升级和出口增长等多因素影响,家具、纺织服装、文娱用品等制造业和服务业迅猛发展,用电显著提升。

一季度,我国第三产业用电量2504亿千瓦时,其增速远超第一、二产业,各细分行业用电量均保持快速增长。

“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加快发展,带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公共服务及管理组织、房地产等均保持20%左右增长。”叶春说。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负责人表示,进入4月份以来,全国发电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预计4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仍将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一季度 用电量快速增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