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浓浓的诚意 殷殷的期盼

——台湾工商界热议习近平会见萧万长一行时的讲话

2018年04月18日 15:54 | 作者:高杨 孙萌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浓浓的诚意 殷殷的期盼
——台湾工商界热议习近平会见萧万长一行时的讲话
记者 高杨 孙萌萌

两岸是不是一家亲不是靠说的,而要靠做出来的。

尽管离习近平总书记本月10日在博鳌会见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等台湾工商界人士一行,已过去4天,但会见时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却是这几天台湾工商界持续热议的主要话题。

两岸短期虽有风雨坎坷却前景光明

作为台湾地区代表,自博鳌亚洲论坛2001年发起成立的第二年,萧万长就成立了“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并经申请正式成为博鳌亚洲论坛的会员。而从2003年起,萧万长便以“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或荣誉董事长的身份多次率团来大陆参加论坛。其中,2013年、2015年和本次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三次在博鳌会见萧万长一行。

谈起这三次会见感受,萧万长高度肯定和赞扬习近平总书记对台湾同胞的真切关怀和浓浓善意。

萧万长说,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台湾同胞的冷暖放在心上,为两岸和平发展谋篇布局,将“两岸一家亲”理念始终贯穿于惠及台湾同胞的好政策上。

萧万长也坦言,习近平总书记这次会见他和台湾工商界代表人士,和2013年、2015年那两次会见时的两岸关系背景已经不同:2016年5月民进党上台后,破坏了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导致两岸关系走向复杂、倒退甚至对抗的边缘。在这种情况下,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依然强调,在当前两岸关系形势的挑战下,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调将继续不变,“体现大陆对台的善意和耐心。”

“会见时,习近平总书记回顾并肯定了改革开放40年来,台商在大陆的努力和贡献,给台湾工商界人士极大鼓舞和很大温暖。”萧万长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两岸关系虽然在短时间内会有风雨坎坷,但前景光明,“我认同这样的看法。”

萧万长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商和台胞都充满感情,随着大陆对台商和台胞的同等待遇政策的落实,两岸前途一定更加光明。

一声“建生兄”……台湾工商界人士看到不一样的习总书记

据台湾随团派访博鳌亚洲论坛的媒体同行转述,在习近平总书记会见萧万长一行时,还发生了一幕令所有在场的台湾工商界人士感动的意外一幕。

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台湾代表团会场,根据会务安排,他和第一排嘉宾全部握手后与全体代表合影。但当和第一排嘉宾全部握完手时,习近平总书记突然一边把手伸向站在第二排的台湾冠捷科技集团董事长宣建生,一边说,“建生兄,我们是老朋友了。”

习近平总书记还对在场的萧万长等台湾工商界人士说,他1992年在福州担任市委书记时,曾与宣建生长谈了一整晚,最后宣建生决定在福州下辖的福清设厂。

事后谈及习总书记说的这件事,宣建生回忆说,那个时候,他正考虑是在福州投资设厂,还是到别的地方设厂,结果那一晚,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把福州市计委、经贸委、海关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都找了来,把他投资设厂的问题一次性解决了。为了让冠捷投资顺利,那天,习近平还和他聊了一个晚上。

宣建生说,习近平总书记是一个很有感召力的人,也是让去福州投资的台商感到心里踏实的人。“他始终想着的是如何帮企业解决问题,每次见到我都要说:‘宣董,你这里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宣建生说,不管是海关、银行、进出口项目等,习总书记都会站在帮助的立场来解决问题。

“但还是没想到,这么多年过去了,习总书记还能一眼把我认出来!”谈到当天的那一幕,台商宣建生至今还很激动。而这一幕也让当天在场的其他人感动。

在10下午6点台湾代表团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记者会上,萧万长还专门提到了这个细节。而习总书记与台湾冠捷科技集团及董事长宣建生的交往故事也刷屏了这几天两岸台商的微信朋友圈。

宣建生还对记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是个很念旧、讲感情的人,他对台商和台湾同胞十分了解,“他在福建工作17年,对福建和台商了解非常深刻,也让台商们感到很欣慰。”

“九二共识”下台湾同胞分享大陆改革开放成果

两岸同胞同宗同族,两岸经济都属中华民族经济。

近年来,在“两岸一家亲”理念引领下,两岸经济文化交流虽然受到岛内一些因素影响而出现一些波折,但两岸间交流始终没有中断。尤其大陆对台湾的善意和惠台政策没有受到岛内政局变化而改变。

除了2月28日大陆公布的惠台“31条”,本次博鳌亚洲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宣布的新一波重大改革开放政策,依旧把台湾同胞纳入其中。

“习总书记宣布放宽金融市场准入后,台业者普遍点赞!”台湾一银相关负责人等多位台湾金融、市场人士都持正面态度,他们普遍认为,在全球化竞争中,大陆金融业的竞争力将明显提升,无论对大陆或全球的金融机构都是重大利多,对台湾更是搭上大陆发展便车,与大陆共同发展,分享大陆发展的成果。

台湾中国信托商银总经理陈佳文表示,过去台资银行只能一家一家设分行、支行,扩点速度较缓慢,未来若可以在大陆购并、入股来代替自发性增长,就可以加速扩张,对进入市场较晚的台资银行来说,当然是好事。

陈佳文分析,过去五年外资(包括台资)银行在大陆的市占率自1.9%降至1%,让大陆也思考到,若是没有一些真正、大幅的开放,可能会引起外资的不满与压力,因此这次大陆的开放项目中,若能提高外资银行对陆银参股至20%以上的话,对进入市场较晚的台资银行绝对是利多。

而习近平总书记宣布的外资保险业持股松绑至51%,台寿险业人士同样看到大利多时代的到来。

台湾新光金控副董事长李纪珠表示,乐见大陆扩大金融开放。李纪珠指出,现在中资及外资各50%的合资方式,若有经营歧见时,双方都无绝对主导权。未来若允许外资持有大陆寿险公司逾50%,李纪珠表示,至少决策权会更清楚,增资责任明确,不会再出现势均力敌的双方僵持不下、无法动弹的情况。

另外,台湾人寿与厦门建发集团各50%合资的君龙人寿,正在寻找新的合资伙。台湾国泰人寿原本与大陆东方航空各50%合资成立大陆国泰人寿,在两岸主管机关协助下,合资方已换成陆家嘴金融发展公司,更名为陆家嘴国泰人寿,台国寿表示,目前双方经营顺畅,合作愉快,尚未确定大陆新的开放措施,因此暂无新规划。

而已参股台湾中华联合保险集团12.2%的台湾富邦人寿则强调,大陆寿险市场未来逐步开放,将会持续评估,寻求适当的投资机会。台湾南山人寿总经理许妙静也表示,已符合大陆投资条件,但会先将台湾境界及挂牌等计划处理好,再布局大陆市场。

“从31条,到全面开放金融业等,习总书记说过,对外资开放的,大陆会优先对台商开放,这些都寄托着他对台胞和两岸一家亲的殷殷期待!”全国台企联会长王屏生呼吁,两岸工商业人士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同时,也不要忘了习总书记会见萧万长一行时提出的台湾工商界人士要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为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台湾 大陆 总书记 习近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