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我国首次提出食品工业减盐策略

《中国食品工业减盐指南》研讨会于京召开

2018年04月19日 08:08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19日电(记者 张春莉)18日,中国营养学会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于京联合召开了《中国食品工业减盐指南》研讨会。中国营养学会荣誉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食品司、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监二司、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科技部农村中心等有关方面领导出席了会议并讲话。

timg

会议由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主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梁晓峰副主任致欢迎辞,减盐指南工作组组长、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研究员做了《中国食品工业减盐指南》报告,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食物营养评价室主任王竹研究员代表减盐指南工作组介绍了各国减盐策略。

食品走进千家万户,人人可及,是良好的身体营养和健康信息传播的载体。会议主办方呼吁食品工业和各方积极行动起来,共同推进减盐行动有序开展,营造全民先进饮食文化环境,为提高全民族的身体健康贡献力量。

目前,全球已有近超过一半的国家启动了全国性减盐指南或行动。减盐行动已经成为全球控制慢性疾病的共识。做身体健康的民族。我国首次提出了食品工业减盐策略。

据介绍,此次会议的召开,是为了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发布的《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行动要求,实现2030年减盐目标,力使到2030年全国人均盐摄入量下降20%。近百名专家代表、企业代表和媒体代表共同参与了研讨会。

《中国食品工业减盐指南》综合了各国减盐措施以及工业界减盐经验,按类别提出了我国食品工业减盐基本原则、目标、技术程序和研究需求,是可操作的技术实施指南。本指南建议食品企业作为减盐工作的实践者应本着循序渐进、分段实施、重点突破,逐渐实现到2030年加工食品钠含量平均水平降低20%的目标。食品企业可参照同类食品钠含量的平均水平和分布状况,通过改善工艺、口味调节等多种技术减少钠盐用量,达到行业整体下调盐的用量。

该《指南》共有七个章节,包括目标和意义、制定背景和过程、食品中的盐和监测结果、盐/钠与健康关系、国内外减盐策略和行动、中国食品工业减盐策略和措施以及技术数据资料等,主要提出了食品加工减盐技术指导建议、路线和措施,并依据食品分类和工艺等提出了各类食品分阶段减盐目标。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减盐 中国 食品 提出 食品工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