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江西省政协开启“课题+提案”协商新模式

2018年04月19日 08:21 | 作者:骆彩虹 徐晓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江西省政协开启“课题+提案”协商新模式
求真务实完成“委员作业”

人民政协报讯 “今天我很兴奋。因为我执笔的提案被列为重点督办提案纳入省政协年度协商计划,看到提案办理落实的各项举措都非常好!”近日,江西省政协今年首场重点提案督办会上,提案执笔人、民盟江西省委成员熊瑾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围绕民盟江西省委提交的《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做优做强传统产业的建议》提案,江西省政协提案委、民盟江西省委、江西省住建厅三方齐聚一堂,进行了深入而又热烈的探讨和交流。这是重点督办提案首次纳入江西省政协年度协商工作计划以来的第一场督办会,也由此拉开了2018年江西省政协协商议政的序幕。

wKhTlVe1EMiESuVGAAAAAJCE_ak718

资料图

今年是新一届江西省政协开局之年,江西省政协主席姚增科在新年接续发展务虚座谈会上说,政协事业接续努力、接续奋斗、接续发展,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建设征程中,体现政协应有的地位与作为,彰显政协越来越大的价值与作用。事在人为,就看谁为、咋为。姚增科特别对年度协商工作计划的制定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将协商课题与委员提案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形成合力;要对标中央、大局急需、党政重视、社会热议、群众关切;要注重少而精、专而深,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开展调研。

据此,今年江西省政协协商工作计划首次开启“协商课题+委员提案”模式。全年主要协商任务由11项协商议题和25件省政协重点督办提案组成,将吸纳更多委员参与到协商议政过程中来,有利于委员更好完成新修订政协章程施行第一年的“委员作业”。

从征题到选题再到定题,11项协商议题最终“诞生”,母体却是从江西省直有关单位、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和各设区市政协征集的109项协商议题,其中民主监督议题占比近三成。经过“五关”斩“六将”式筛选、审核,25件重点督办提案从江西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立案的494件提案中脱颖而出,由省政协领导和各专委会领衔督办。“重点提案督办被纳入年度协商计划,以‘三办’名义下发,既给予提案者极大的鞭策鼓舞,也对提案承办单位提出更高要求,不仅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提案办理协商的实效,也是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具体体现。”省政协提案委负责同志表示。

据江西省政协新闻发言人介绍,今年的协商工作计划充分体现江西省委、省政府对政协工作的重视支持。“协商课题+委员提案”作为今年省政协协商工作计划鲜明、突出的一个特点,是在历年省政协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基础上的传承接续发展,反映了新一届江西省政协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

“要深刻领会选题初衷,求真务实开展调研,简明扼要建言献策……”4月3日,江西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召开协商议题“江西高新技术与产业发展”专题调研培训暨启动会,邀请科技部和江西省科技厅相关专家就全国和该省高新技术企业与产业发展情况作专题介绍,并就如何做好调研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圆满完成今年协商工作计划,江西省政协正动起来、忙起来、干起来。(骆彩虹 徐晓丹)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协商 江西省 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