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中国经济 内需拉动作用更加明显

一季度对经济增长贡献率109.1%,有足够能力应对外来冲击

2018年04月19日 08:42 | 作者:赵展慧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国家发改委18日举行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介绍一季度经济运行、重点领域改革进展等方面情况,并就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经济影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去产能等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timg (1)

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对中美贸易摩擦做好不同等级应对

“对美国挑起的这次贸易摩擦,我们已经按照底线思维原则,做好了不同等级的应对预案和政策储备。”严鹏程表示,综合评估分析,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运行的影响有限、影响可控,中国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应对外来冲击,中国有足够的承受能力和办法。“过去几年我国经济增长中内需的贡献率达到105.7%,今年一季度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109.1%。”严鹏程表示,中国拥有近14亿人口的巨大国内市场,有足够的承受能力和足够多的办法应对国内外各类冲击,同时中国这些年已经积累了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经验,宏观经济政策有较大回旋空间。

应对外来冲击,中国有坚实的基础。严鹏程认为,我国经济运行延续稳中向好的态势,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表现为“五个持续”,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良好开局。一是供需关系持续改善,供给质量明显提升,同时需求侧内需拉动作用更加明显,一季度民间投资增长8.9%,两年来首次高于整体投资增速。二是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制造业发展质量提升,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8%,一季度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1%,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势头良好。此外,还呈现出动能转换持续加快、质量效益持续提升、社会预期持续向好的情况。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经济 中国 鹏程 内需 试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