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山东省政协在青岛专题调研“海洋生物医药产业”

2018年04月19日 09:11 | 作者:代桂云 孙鑫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山东省政协在青岛专题调研“海洋生物医药产业”

补短板强弱项  提高科技成果转化

人民政协报记者 代桂云 孙鑫

4月8日至9日,山东省政协副主席赵家军带队,就“打造海洋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在青岛进行专题调研。

青岛是国家海洋药物教育和研发中心,拥有中国海洋大学等海洋科研与教学机构近30家,海洋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近百家,其中海洋生物领域30多家。青岛在全国最早开展海洋药物研发,在海洋药用生物资源、海洋药物及其功能制品研发方面,在全国具有重要地位。调研组先后到山东省海洋生物研究院、中国海洋大学崂山校区等相关单位和重点区域进行调研,召开了由红岛经济区(高新区)、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海洋与渔业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及相关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参加的座谈会。

2116152

资料图 新华网

“建议将海洋生物药物纳入医保,调动产业创新的积极性。”“海洋生物都没有了,如何发展海洋生物产业?建议大力保护恢复海洋生物资源。”“海洋生物医药研发周期长,要进一步优化产业创新环境,海洋生物研发要像养孩子一样有耐心。”“要跳出单纯的海洋生物医药的思维,树立一种海洋生物医药、海洋保健食品、海洋旅游等结合在一起的‘大健康’产业集群意识。”……座谈会上,方浩、陈四清、李天铎、王革等委员提出多条意见和建议。

赵家军认为,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青岛在这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发展潜力巨大,但在龙头企业培育、人才引进、科技成果转化、科研平台建设利用等方面也存在着一些不足,要保持应有的危机感。他建议,进一步解放思想,促进产学研深度合作,协调发展,打造完整的产业链;合理调整人才结构,充分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补短板强弱项;畅通科技成果转化渠道,制定完善具体的政策,切实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海洋生物 海洋 青岛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