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宁波市政协委员月谈会建言“内河渔政管理”

2018年04月19日 09:20 | 作者:龚哲明 马昊 | 来源:宁波日报
分享到: 

昨日下午,宁波市政协召开委员月谈会,组织政协委员围绕“内河渔政管理”主题进行协商交流。与会人员带着感情带着责任,踊跃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wKhTlVi2hdCEMhwAAAAAADVFl38409

资料图

近年来,我市内河渔政管理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通过深化改革、优化机制、强化执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采取不定期巡查或根据群众举报开展执法检查,联合开展“春潮”“亮剑”等专项整治行动,加强渔政执法管理。建立内河渔业增殖放流制度,丰富内河资源。2017年投资200多万元,在姚江等内陆水域人工增殖鱼苗6700多万尾。

劝君莫食三月鲫,万千鱼仔在腹中。委员们认为,内河渔业生态事关宁波永续发展,需要全市上下精心呵护,用心保护。陈召华、王建平、程慧等委员建议,加强地方立法工作,及时修订有关法规规章,在主要河道全域全年设立禁渔区和禁渔期,增强内河渔政管理的刚性力度。要进一步推进内河渔政管理体制改革,完善联合执法机制,对于情节严重、屡禁不止的非法捕捞行为,采取必要的惩治措施,做到打击一批、震慑一批,让破坏环境的违法者真正付出应有代价。陈锡波、严成其、卢科霞等委员建议坚持增殖放流制度,涵养内河生态,规范放生、垂钓等活动,加大水体保护力度,以宁波生态建设的高度看待内河渔政事业。

要注重教育、注重共治,抓好内河渔政管理。委员们认为,内河渔政管理是一项复杂系统工程,需要广泛发动社会群众共同参与,推动形成全社会共治的强大工作合力。顾静芬、刘长军、许红琴等委员建议,牢牢抓住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契机,强化统一领导,明确权力划分,理清职能权属,健全组织架构,加强人员配置,优化运行方式,从根本上解决各自为政、扯皮推诿、效率低下等问题,不断激发渔政管理工作的内在活力。许鹏浩、屈晓萍、黄开明等委员建议探索网格化管理,建立内河捕捞违法行为的举报奖励制度,组织村义工队,打赢“围堵”内河非法捕捞的人民战争,有效维护内河水生态平衡。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内河 渔政 宁波市 政协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