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专业报告:中国城市健康面临五大挑战 需加强投资

2018年04月19日 10:4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4月18日电 (记者 马海燕)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与国际学术期刊《柳叶刀》18日在北京联合发布《健康城市:释放城市力量,共筑健康中国》的报告。

报告认为,中国城市人口的健康面临着快速改变的环境和生活方式带来的诸多挑战,其中尤以非传染性疾病、新兴传染疾病、伤害、心理疾患和老年人的看护需求等引人关注,这些侵蚀了城市给居民带来的健康红利。

中国目前非传染性疾病已经取代传染性疾病,成为疾病负担的主要因素。非传染性疾病的增加是因为人口迅速老龄化增加了易患病老年人的数量,生活方式和环境的变化也增加了患病风险。

传染性疾病方面,环境中的病原体或媒介导致的传染病发病率逐渐下降。但与此同时,不断增加的城乡人口流动、城际交通网络,使得来自国内外的新发传染病保持着较高的流行风险。

伤害包括道路交通伤害和自我伤害。在城市各类伤害死因中,道路交通伤害是第一位,其次是坠落和自杀。老年人、儿童、妇女和流动人口承受着较大的伤害死亡负担。

心理疾患方面,持续的社会经济变革、收入差距的拉大、人际信任的缺失,是心理疾患的主要危险因素。其他与心理健康有关的危险因素还有吸毒、酗酒及无家可归等。

报告把老年人看护提到了重要位置。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脑血管疾病和缺血性心脏病是导致50岁到75岁人群死亡概率增加的三大因素。中国城市的长期护理系统无法满足巨大需求,除了设施短缺,主要挑战还包括可负担性、有效性和对养老机构的管理和监督。

报告认为,持续的经济增长使中国有能力在健康城市方面进行投资,当前是通过增加对社会福利和基础设施投资来改善城市宜居性的最佳时期。以互联网和移动科技为代表的技术进步也为中国健康城市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支持。

同时,报告指出,健康城市的发展需要增强私营部门、非政府组织及社区团体、公私伙伴和公民自身的参与。(完)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中国城市健康 挑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