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意大利总统或将钦点任命总理 中右联盟为首选

2018年04月19日 10:4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意大利总统或将钦点任命总理 中右联盟为首选

2018年04月19日 10:13 来源: 参与互动

中新网4月19日电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意大利各党派4月5日首轮新政府组阁磋商谈判落败后,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13日表示,各党派就新政府组阁第二轮磋商依然未能达成共识,他将尽快找出破解困局的方案。

据报道,意大利各政党经过了长达40天的新政府组阁磋商,以及两轮由总统召集的多党派谈判,最后均无果而终。总统马塔雷拉所寄望于在党派竞争中产生总理的愿望,由于各方政治力量存在严重分歧互不相让,恐怕在短时间内很难如愿。

为了打破新一届政府的组阁僵局,日前总统马塔雷拉决定将亲自出面进行破局,与意大利参众两院议长共同探索新政府组阁的宪法权限问题。谋求总统钦点或授权参议院负责选举产生新一届总理。

据权威人士分析,倘若总统与参众两院达成协议,由参议院选出新一届政府总理。新当选的参议院议长阿尔贝蒂·卡赛拉迪卡则需尽快梳理各方矛盾,协调磋商新一届政府总理人选问题,并依法选出新一届总理。

当地时间4月18日,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召见参议院议长卡赛拉迪,正式提名参议院议长卡赛拉迪担任调解官,协调新一届政府组阁事宜。本周末卡赛拉迪将按约定再次向总统汇报,中右联盟和五星运动党是否能够继续协商组建新政府。

此间权威人士认为,总统马塔雷拉根据中右联盟和五星运动党是否能够继续协商组建新政府,以及由参议院直接选举总理的情况,将会做出最后决定。在两者均无法确定总理的情况下,总统将钦点中右联盟北方联盟党负责人萨尔维尼或五星运动党负责人迪玛出任总理,负责组阁新一届政府。

权威人士表示,总统马塔雷拉若钦点总理,联盟党领导人萨尔维尼机会最大。首先萨尔维尼已经获得了中右联盟所有政党的支持;其次,总统马塔雷拉曾明确表示,将从得票率最高的政党阵营选择总理人选。而此时的萨尔维尼与迪玛似乎对总统的钦点并不太买账,认为总统钦点总理还为时尚早。

目前,意大利中右联盟和五星运动党正在积极应对莫利塞大区和弗留利·威尼斯朱利亚大区的竞选活动。萨尔维尼17日表示,如果中右联盟能够赢得此次地方选举,15天内,我将能够顺利进行新一届政府组阁。(博源)

编辑:曾珂

关键词:意大利总统或将钦点任命总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