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秀风采秀风采

覃代伦:用心展出民族文化的魅力

2018年04月19日 13:54 | 作者:李沐璠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初见覃代伦是在2017年岁末的“西兰卡普”土家族织锦展上。当日覃代伦作为策展人为鲁迅文学院43位少数民族作家学员讲解展览,他热情洋溢,和各路嘉宾分享此次展览前前后后的动人故事,语气中透出对自己所属民族———土家族文化的热爱,不时谈起故乡张家界的美景和他对山水田园的向往。

C20180419010-zx8

图为覃代伦正在给观众讲解展览内容。

覃代伦现担任国家民委直属中国民族博物馆展览部主任、中国博物馆协会民族博物馆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文物学会民族民俗文物专委会常务副秘书长等职。作为少数民族文化艺术研究学者,他对大湘西的文化艺术了若指掌,作为曾在民族出版社工作20年的资深编辑,他在选择题材的视角上切合时代,又富于前瞻性。由他责编的《伊斯兰宗教哲学史》《道教与土家族文化》《大湘西演义》等书,纷获教育部、文化部、国家民委诸多研究奖项。2012年,为了让全国各级政协委员了解55个少数民族五彩缤纷的节日文化,他在《人民政协报》开辟“民族节日”专栏,被国家民委评为“2012年度民族题材新闻宣传优秀专题专栏”。

2011年调入中国民族博物馆工作后,覃代伦积极践行“文化走出去”的国家文化战略,用开放的国际视野做对外文化交流的展览选题:2011年,他策展的《中国少数民族节日文化展》在美国马里兰州和宾夕法尼亚州大学巡回展览。2013年,他策展的《中国民族文字展》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展出。2014年,他策展的《多彩中华———中国少数民族文化特展》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大学巡展。2015年,他策展的《中国少数民族出版文化展》作为主宾国中国七大展览之一,入选“2015美国纽约书展”。2017年,他策展的《多彩中华——中国西南地区少数民族非遗文化展》在西班牙中国文化中·心隆重展出,受到西班牙民众、华侨、留学生和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的高度评价。长达7年的展览实践,完成了他从一个出版人到一个文博人的角色转型。

“作为张家界土生土长的土家人,能做西兰卡普展览,我觉得很开心。”自号“湘西雅客”,斋号“澧兰居”,有点“魏晋风度”的覃代伦时时刻刻未曾忘记自己的乡愁。来中国民族博物馆工作的七年间,他策划各类专题和艺术展览20多个,可当被问及自己最得意的展览时,他第一反应是2017年的“西兰卡普———中国土家族织锦文化展”。土家族是个历史悠久的民族,土家织锦也有2000多年的历史,有250多种传统图案,是中国民间五大织锦之一,比肩南京云锦、苏州宋锦、广西壮锦、四川蜀锦,从西汉、唐宋至今闪耀着土家人的五彩记忆。一幅幅美丽的织锦,是一位位土家织女智慧的结晶,她们把武陵山区的风土人情和山川风物,通过精湛的技艺留在一片片五色斑斓的织布上,塑造出土家人的锦绣年华。这次展览得到了国家民委、文化部、鲁迅文学院、澳门美术协会等各类政府部门和文化机构的赞赏和支持。

把自己放在展览与对外文化交流工作中,把心灵放归山野间,是他一直向往并且身体力行的。翻看覃代伦的“土家老覃”博客,会发现他对湖北桑植这片红色土地的赤子之情。他热爱自己的工作,仅2017年一年就策划四个展览,受到各界好评。覃代伦在年末这样总结道:“2017,时间都去哪儿了?2017年6月,西班牙中国文化中心,《多彩中华——中国西南地区少数民族非遗文化展》。2017年8月,湖北省博物馆,《初音——世界口弦琴文化艺术展》。2017年9月,西南民族大学博物馆,《西兰卡普———中国土家族织锦文化展》。2017年12月,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西兰卡普———中国土家族织锦文化展》。”四个展览就像自己亲生的“四个孩子”,他认为最美的永远是下一个!办展览是个系统的文化工程,要有十月怀胎的痛苦,也要有绣花的耐心与定力,覃代伦一年全球飞行3.8万公里做对外文化交流与展览,堪称“超生游击队”了。2018年3月8日,他最新策展的《苗疆华彩———中国苗族织绣服饰文化展》又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开展。人们都说“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从展览里,我们能看到民族文化艺术的魅力,正跨越语言、国度、文化的边界线,引起美的共鸣。

在学术上,覃代伦还是一位资深的民族服饰文物与民族美术的研究专家。2017年5月,他参加上海东华大学的“第三届国际纺织服装研究出版论坛”,给来自28个国家地区的研究人员和留学生作了主旨发言,并总主编《中国博物馆藏民族服饰文物研究丛书》(全12卷)。同年6月,又去了西班牙马德里主讲“中西合璧,文明互鉴———从丝绸之路文物看中国与西班牙文明交流的魅力”。同年9月,受邀主持在西南民族大学召开的全国民族院校服装纺织文化研讨会。

覃代伦说:“在远离现代文明的、偏远落后的老、少、边、山、穷地区,少数民族服饰的特色、风格相对保留得好一些。但很多制作工艺面临着失传。作为文博人,要尽可能把少数民族服饰的样式、生产工艺收藏起来,这也能给后代留下第一手的田野资料。”

在人人乐于表达的率性时代,民族艺术不应该被埋没,真希望拥有更多覃代伦这样的民族文化代言人,将山野间天赋的美丽带到博物馆的展厅中央来。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覃代伦 展览 中国 少数民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