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女朋友总觉得冷未必是“矫情”?或由体寒导致

2018年04月19日 14:47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分享到: 

有些男生可能会发现,自己的女朋友动不动就觉得冷,无论是在数九寒天,还是在炎热的夏季,她们经常会感觉手脚冰凉,而且晚上在被窝里躺很久才能暖起来。不少人觉得女朋友这样是“天生如此”,并加以“冰雪美人”的“赞誉”。但事实上,女朋友总觉得冷很可能是由体寒导致的。

据《健康时报》报道,中医上讲,阳虚则外寒,阳气不足则不能温煦五脏六腑,导致脏腑的活动和代谢功能相应地减弱,抗病能力低下而产生外寒。体寒的人除了怕冷,还可能出现头晕、全身乏力等,女性痛经也是体寒的一种表现。

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临床医学院院长王莒生在接受采访时对《中国妇女报》记者介绍,中医认为,“寒”是万病之源,“虚则寒,寒则湿,湿则凝,凝则瘀,瘀则堵,堵则瘤,瘤则癌。”意思是说,体质虚弱的人,阳气不振,难以祛除寒邪,进而湿气侵袭,以致血运不畅。尤其是久坐不动的上班族和白领女性,容易出现寒和瘀的双重特征,寒气引起气血瘀滞过久,则形成有形的肿块,表现为肿瘤。

那么,要想改善体寒该怎么做呢?华龙网向大家提出了几点建议:

1. 多锻炼。体寒的人平时有空要多参加体育运动,多锻炼,以促进身体血液循环,减轻体寒症状。

2. 注意保暖。夏天也要注意保暖,最好不要长时间呆在空调房中;冬天则要启动多方面措施做好御寒工作。

3. 保持心情愉悦。多交新朋友,敞开心扉,擅于发泄,改变自己的思维与观念,多看内容健康积极的书籍。

4. 注意饮食调整。体寒的人注意不要吃太多苦瓜、鸭梨等性凉的水果或蔬菜,同时也要少吃冰淇淋、冰饮等食物,注意调整饮食,平时可以适量吃些补气血的食物,如桂圆、红枣等,还可以吃些比较温热的食物,如羊肉、鸡肉等。(苏秦)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其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等。

编辑:赵彦

关键词:女朋友总觉得冷 体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