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春燥胃热精神差,早晚一勺铁皮枫斗粉

2018年04月19日 15:25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吃枫斗四五月份正当时。雁荡山铁皮石斛正值采摘季,营养成分达黄金峰值。《本草纲目》记载其:“强阴益精,久服,厚肠胃”,不如沿习古人的进补方法,在春夏季清补些铁皮石斛,价格适中,普通消费者都能吃。

上周,钱报有礼组织了一场雁荡山铁皮石斛品鉴游,特邀名老中药师徐锡山工作室成员、浙江省中医院中药学博士何佳奇与读者一同前往。途中,一位50多岁的李叔叔抱怨,说自己在家附近的花鸟市场买了一斤铁皮枫斗,隔水炖,怎么炖都嚼不动,不仅没有黏牙的感觉,还满嘴都是渣。李大伯心想这铁皮枫斗跟自己之前了解的不大一样,所以趁着这次难得的机会专门跑到原产地来看看,顺便让专家指导一下怎么鉴别。

用自己的经验

告知哪几类人宜吃铁皮枫斗

何博士这次百忙之中抽空陪读者跑到雁荡山,实地考查仿野生栽培的铁皮石斛生长环境。为什么?因为雁荡山是铁皮石斛之乡,这里仿野生栽培的铁皮石斛的生长周期很长,三年才能采摘,完全天生天养,不施肥、不打农药,在环境胁迫下,反而能激发次生代谢产物的生成与积累(俗称药用成分),因此特别稀有,产量很低。

越是珍贵的补品,吃的时候越要讲究一个时令季节,让它发挥出最大的功效。何博士解释,每年的4-5月,铁皮石斛在经过一个寒冬的洗礼后,有效物质得到充分的积累,此时采摘的三年生铁皮石斛营养价值达到前所未有的峰值。拿去检测,有效物质多糖含量可以达到38%左右,甚至超出40%,滋补效果一斤抵平时两斤!

那么,推荐哪些人吃铁皮枫斗进补呢?何博士说,首先推荐的就是脾胃虚弱人群,“我自己就是,早年我怀孕的时候吐得太厉害,把胃吐伤了,产后经常嗳气打嗝,胃口很差。中医古书记载铁皮石斛具有厚肠胃、平胃气、益胃生津的作用,小孩断奶后我就开始吃铁皮枫斗,打粉后早晚各一勺,到现在已经吃了五六年还不止!”

其他的话,建议免疫力低下、放化疗体质较弱人群、三高人群可以尝试。“铁皮枫斗不怎么挑人,尤其是糖尿病人群,很多滋补品糖尿病患者都不适合吃,但铁皮枫斗可以。中医上糖尿病又称消渴症,有多饮、多食、多尿的特点。多饮是阴虚肺燥,多食是胃热炽盛,多尿是肾虚不固。铁皮枫斗能帮助提升胃气、厚肠胃、益胃生津。费嗓子的教师人群也非常适合吃。”

关于铁皮枫斗的服用方法,何博士推荐打粉服用——因为打成超细粉比较方便食用,也更容易吸收,建议每天早晚各一次,每次3-6克。也可以煲汤的时候放两勺,全家老少一起补。

中药师教您

如何辨别优质铁皮枫斗

枫斗≠铁皮枫斗!世界上枫斗约有1000种,我国有70多个原生种,可分为铁皮、紫皮、水草、钢结等数十种。品种不同,药用价值和价格相差很大。如果是不了解铁皮枫斗的读者,很容易上当受骗,不妨来听何博士给出的五个秘诀,可以保证质量。

① 看颜色。铁皮石斛之所以叫铁皮,是因为看上去呈铁青色及表面有类似铁锈斑点。② 掂重量。抓同样颗数的枫斗在手里,铁皮枫斗会比紫皮、水草等枫斗感觉沉一些。③ 用手掰。铁皮枫斗相较其他枫斗更易掰断,因其药用营养物质更高,而纤维含量相对较少。④ 嚼口感。铁皮枫斗看似一棵草,嚼似一颗糖,嚼之几乎没渣。⑤ 闻味道。新货铁皮枫斗闻起来有股清香味,陈货铁皮枫斗闻起来有股发酸的味道。(记者 方云凤)

编辑:赵彦

关键词:春燥 胃热 精神差 铁皮枫斗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