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意大利组阁难折射欧洲政治之变

2018年04月19日 15:57 | 作者:葛晨 杨定都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新闻分析:意大利组阁难折射欧洲政治之变

新华社记者葛晨 杨定都

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18日授命参议长卡塞拉蒂再次进行组阁磋商,以期打破3月初选举以来的政治僵局。此前,由马塔雷拉主导的两次磋商都无果而终。

组阁之难,凸显意大利政党格局日益碎片化、政策主张更加多元化和极端化。意大利民粹政党五星运动提名的总理人选路易吉·迪马约把意大利政治变化比作一阵风,而“人的手是阻挡不住风的”。

遍观欧洲政坛,意大利只是一个缩影和代表。包括意大利在内的多个欧洲国家近年来在经济、社会、文化等多个方面发生深刻变化,这最终反映在政治领域,形成一股新的风潮。

传统政党衰落

在这股政治风潮中,失去选民信任的传统主流政党迅速衰落。在3月大选中,意大利民主党“资历”最老,执政经验丰富,却仅仅赢得不到20%的选票,创下自建党以来最低纪录。

意大利地缘政治专家法布里齐奥·弗兰乔西指出,本世纪以来,西方社会深受经济和安全双重冲击,多数发达国家陷入内部治理危机,既有矛盾激化,民众对传统政治精英普遍缺乏信任,感到不满甚至愤怒。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专家马修·古德温指出,意大利民主党式微,不仅反映了意大利国内政治格局的变化,也再次表明欧洲左翼政党普遍陷入麻烦。

古德温说,过去一年,法国、捷克、荷兰社会民主党派的支持率均急剧下降,德国社民党的支持率降至1933年以来的最低点。他认为,这是因为左翼政党的政策主张向右翼偏移,“不再是工人的政党”,使得不少原来的支持者转而支持新兴政党。

左翼处在危机之中,传统的右翼也出现危机。去年法国和德国的选举已经显露出传统欧洲右翼政党的颓势。

意大利国际关系专家皮亚路易萨·比安科说,意大利在二战后形成的政治格局正在发生变化,究其原因,是政治人物的承诺无法兑现,民众感觉被欺骗,从而对传统政党感到失望。

新生力量兴起

传统政党日渐衰弱,政治架构出现变动,选民陷入一种“投票投不出未来”的迷茫。在这一背景下,一些选票迅速流向新兴政党。与此同时,一些民粹主义政党打着反移民、反欧盟、反全球化的旗号,迎合选民情绪。

意大利五星运动就是新兴政党快速崛起的代表。这个2009年由喜剧演员贝佩·格里洛创立的政党,在此次大选中赢得了33%的选票,成为得票最多的单一政党。

五星运动依靠网络平台招募党员、募集资金,由成员通过网络平台投票,确定政治议题和将要出任议员的党代表。党派领导人之一大卫德·卡萨莱吉奥说:“五星运动起源于网络,成长于网络,是世界上第一个数字化政治组织。”卡萨莱吉奥认为,善用互联网,是五星运动成功的秘诀。

古德温说,像五星运动这样的新兴政党能够在较短时间内获得大量选票,赢得选举,很重要的原因是当前选民对政党的忠诚度显著下降,更容易在选举中转换阵营。他认为,选民频频转换阵营,加速政党的兴衰更替,增加政治不稳定性。

古德温指出,研究显示,当前欧洲政治的不稳定性达到代议制民主普及以来的较高水平。

现实困境难解

焦虑和失落是近年来意大利人的“高频词汇”。低迷的经济和大量涌入的移民是降低意大利选民安全感的直接因素。面对多重危机,意大利自2008年以来换了5届政府,临时政府状态持续了7年,其间做出多番改革,但效果不佳。

欧洲债务危机以来,意大利经济持续低迷:大批企业倒闭,银行业陷入坏账危机,失业率超10%,青年失业率更是高达35%。意大利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超过100万意大利家庭没有工作,甚至没有养老金。

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指出,撇开通胀因素,意大利2017年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甚至低于2007年的水平。“长期衰退、失业率高企以及就业率偏低,必然会带来政治后果。”

在移民方面,意大利是欧洲南部面向地中海的重要门户。来自中东、非洲的难民往往以意大利为“第一站”,向北进入欧洲更加发达地区。随着欧盟各国收紧移民政策,越来越多难民滞留意大利,接收、营救、安置难民让意大利背负沉重经济和管理包袱。

经济、移民等问题不仅困扰意大利,更是欧洲国家普遍面临的难题。就连欧洲经济最为强劲的德国,贫富差距和失业问题也日益突出,反移民呼声高涨。可以说,意大利等欧洲国家要破解和走出当前的政治困境,更需要从源头入手,解决选民关切的种种现实问题。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意大利 政治 政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