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山西三维集团事件揭示: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难题待破解

2018年04月20日 08:11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山西三维集团违法事件揭示——

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难题亟待破解

本报记者 李 禾

位于山西洪洞县的三维集团,是一家连续14年进入中国化工企业500强的上市企业。据报道,三维集团往附近的赵城镇新庄村倾倒了大量粉煤灰、电石渣两种工业废渣,甚至有村民反映,他年过半百的母亲就摔进这黑灰渣而死。粉煤灰、电石渣会使人致死?综合利用难在哪儿?

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粉煤灰是煤炭燃烧过程中产生的粉状废弃物,主要化学成分是二氧化硅、三氧化二铝、三氧化二铁,这三者合计占70%以上;此外还有钙、镁、钠和钾等氧化物。

电石渣主要成分为氢氧化钙,其他成分还有氧化钙、二氧化硅、三氧化二铝、三氧化二铁。它是电石水解获取乙炔气后的未完全反应的废渣,而乙炔是有机合成工业的重要原料之一。

目前,粉煤灰、电石渣都属于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的范畴。不过,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总工乔琦研究员表示,电石渣里有电石尚未完全反应完的部分,易爆,“电石渣是否该划入危险废物范围一直是有争议的。”而在我国西部地区,粉煤灰和电石渣堆放情况相对严重。

按照我国的环保要求,危险废物必须交给有资质的单位来处理。“一般工业废物是允许堆放的,但堆放必须是安全的,必须做防渗、覆盖等,避免二次污染。”乔琦说,国家没有强制要求一般工业废物100%处理,但鼓励加大综合利用,对各地政府也会有综合利用率的考核指标。

从危害来看,露天堆放,除了会造成灰渣扬尘外,粉煤灰和电石渣都属于强碱性,导致周边土地盐碱化、污染地下水。零废弃联盟政策顾问毛达博士说,粉煤灰和电石渣不属于有毒物质,村民母亲之死很可能是因灰渣粉末导致的窒息。

当前,粉煤灰和电石渣综合处理的出路一般是做水泥、免烧砖、陶粒和保温材料等建筑材料,电石渣还可回收和制备化学产品,或用于中和酸性废水等。“从粉煤灰和电石渣的化学成分就可以看出,二氧化硅、三氧化二铝等随处可得,材料价格低廉,产品附加值低。”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不管是水泥,还是免烧砖等,都是“傻大笨粗”的,与产品售价相比,运输成本高昂,销售半径非常有限。因此,堆放可以说是所有处置方式中“最便宜”的。

有专家表示:“粉煤灰和电石渣含有硫、磷、氟等有害化合物,用其做成的建筑材料,可能会限制用途。比如水泥和免烧砖等不能用于室内建筑,只能用于铺设外面的水泥道路、路边砖等。”

对三维集团环境违法事件,生态环境部表示,已联合山西省人民政府进行挂牌督办,目前2名村干部已行政拘留,各项调查工作正在进行。

(科技日报北京4月19日电)

编辑:曾珂

关键词:山西三维集团事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