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四川省政协就推动人工智能发展开展重点调研

2018年04月20日 08:42 | 作者:韩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四川省政协就推动人工智能发展开展重点调研
让四川“智造”加速奔跑

人民政协报记者 韩冬

“现在大家看到的是一辆行驶中的无人驾驶汽车,它会根据实时路况加减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抵达目的地。”近日,在成都电子科技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四川省政协“推动我省人工智能发展”重点课题调研组成员们的目光,被大屏幕上的拟人化智能驾驶平台所吸引。

1122097910_15130545729401n

资料图

此次调研,四川省政协组织科技委委员和专家学者,历时10余天,赴成都、宜宾、泸州三市的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政府有关部门,就加快推进人工智能发展进行深入调研。用带队的省政协副主席陈放的话讲,就是“积极助力“四川‘智造’加速奔跑。”

在四川大学华西-希氏医学人工智能研发中心,委员们看到,医生可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消化内镜实时观察患者消化系统状况;成都英博格科技公司研发的“熊猫”智能机器人——“小可”,实现了电器设备控制以及远程通信、语音视频、安全防护等功能;机器人“豆豆”来自成都高新区的准星云科技有限公司,它可以帮助孩子完成数学习题的诊断纠错和解析思路;而由成都晓多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专用客服机器人,已在“淘宝”等多家电商网络平台上投入使用……

在调研中,委员们也发现,由于资金、人才、行业壁垒等多方面原因,当下四川“智造”仍然存在不少亟待突破的瓶颈。泸州某科技公司老总反映,每到高校毕业季,尽管公司都开出了较为丰厚的薪酬条件来吸引高端研发团队和顶尖人才,但前来应聘者却寥寥无几。而川内风投资金对AI领域投资的异常冷淡,则让宜宾智能终端产业园的负责人显得有些无奈。

“首先要下决心解决顶层设计问题,有组织地发展人工智能产业,避免不同领域各自为政。”省政协委员、省科协副主席黄竞跃建议,产业布局要跳出四川看行业生态圈,综合考虑周边省区与四川的优势互补问题,从而在更大范围内形成有利于四川人工智能产业链和生态群发展的环境。

黄竞跃的意见得到了委员和专家们的一致认同,大家提出,发展人工智能产业不能“四处开花”,也要避免同质化及其可能引发的恶性竞争,应依托四川的优势行业资源,力求在医疗、装备制造、轨道交通、旅游、酒文化等领域优先打造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

对于眼前存在的资金难题,西南交通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李恒超等委员认为,总依靠财政直接补贴未必就是上策,可以采取将AI健康产品的应用纳入医保支持项目、向企业开放相关数据平台、为企业提供公平竞争环境等举措予以解决。

“四川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方面有良好的基础资源和产业优势,要充分发挥和利用这些资源和优势。”陈放表示,应找准切入点,聚焦突破点,抓住人工智能发展的政策、环境、重点领域、重点方向精准发力,努力营造更好的产业发展环境,在技术上抢占先机,也要在政策和运作模式上先声夺人,争取成为全国智能经济发展的引领者和支撑点。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发展 调研 政协 重点 四川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