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河南产值百亿“污染园区”曝光:村民收钱不愿反映问题

2018年04月20日 08:41 | 来源:央视财经
分享到: 

河南省安阳市内黄县是豫北平原上一个传统的农业县,2009年以前,这里经济基础薄弱,年财政收入不足亿元;从2009年开始,内黄县大规模招商布局陶瓷业,先后引进多家陶瓷企业,由此带来了现在年产值100多亿元的陶瓷产业园。

买卖红火了,产业兴旺了,照理说是好事,但当地百姓最近却不断向媒体打来投诉电话、说起村子里陶瓷产业园带来的污染问题,百姓们是叫苦不迭。附近村民说,陶瓷厂一开工,周围庄稼全死了,30多米地下水黑乎乎无法饮用。

29d623c756b44139b334da22b876c692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白天停产,夜晚偷排!陶瓷产业园浓烟污染如同火灾现场

按照当地村民举报的线索,2018年3月12日,《经济半小时》记者来到了河南省内黄县,为了核实当地陶瓷产业园是否存在污染的问题,记者使用无人机在两百米高空拍摄了内黄县陶瓷产业园区。视线所及,到处都是密密麻麻的厂房、和裸露堆放的白色粉料。

记者驱车沿着这条瓷都大道继续开始调查,内黄县陶瓷产业园区规划面积11平方公里,年产瓷砖近2亿平方米,是中原地区最大的陶瓷生产基地和产品集散地。尽管生产企业没有开工,但是大大小小的瓷砖销售门店的生意却还是十分红火,一辆接一辆的大货车穿梭于其间。

销售人员:就是这些陶瓷厂吧,一个月上缴财政税务就是一千多万。

看到记者在了解瓷砖的市场行情,销售人员显得很热情。他们告诉记者,这些销售门店销售的瓷砖绝大部分来自园区里的生产企业。交谈中,记者希望能够了解一下瓷砖生产是不是会污染环境,没想到,销售人员回答的很直接。

销售人员:污染不小,地下水都没有办法吃了,原来山东临沂、淄博那边有陶瓷企业,现在人家那边不让干了,所以跑到我们这边来了。国家让停产的时候,我们这边都是白天停,夜里偷着生产。

为了弄清事实真相,记者一连几天在内黄县陶瓷产业园区及周边展开调查,但是始终没有看到园区的企业进行生产。终于,在3月20日的晚上,一直安静的内黄县陶瓷产业园区发生了变化。当天晚上,记者在陶瓷园区周边闻到,一股浓浓的、刺鼻的味道扑面而来,令人窒息。

这家名为“朗格陶瓷有限公司”的企业里冒出了巨大的烟雾,即便在夜色中,烟雾也显得异常惊人,浓浓的、厚厚的、远远望去,如同火灾现场,空气中弥漫着呛人的煤油味道。

硝河,是内黄县唯一的一条河流,3月21日清晨,记者在通往大堤口村的硝河桥下注意到, “白色”的污水正在通过一个排水口源源不断的排到河里。这些排出的“白水”表面上有泡沫,还有一股难闻的味道。硝河大桥下的两个排水口那里,污水已经在河面上形成了一片彩色的油污。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一些在陶瓷厂工作的村民告诉记者,陶瓷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废水首先会排入厂里的污水池,再慢慢渗入地下。每到下雨天,再“借机”顺着雨水管道排入陶瓷园区旁边的硝河中。

在调查时,记者也了解到,内黄县陶瓷园区在投产之初,并没有设置统一的工业废水处理管道和设施,按照要求,生产环节产生的工业废水必须要在内部使用,不允许外排。但村民们告诉记者,前几天下雨的时候,桥下好几个管子还在流黑乎乎的污水。记者沿硝河流经陶瓷园区的河段走了一圈,发现类似的排水口总共有七个。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陶瓷 记者 内黄县 园区 村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