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马良骥阿訇与西安清真大寺

2018年04月20日 10:28 | 作者:姚增战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马良骥在2015年陕西省政协全会上发言

马良骥在2015年陕西省政协全会上发言


3月31日,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原副会长、顾问,陕西省伊斯兰教协会原会长、西安清真大寺教长马良骥大阿訇归真,享年87岁。听闻此讯,悲痛万分。今年春节前夕,我还去他家中拜年,这位年逾八旬的阿訇,给我讲到前不久他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会见的情形,引起了我对西安清真大寺和马阿訇的极大兴趣。没想到仅过了不到两个月,马良骥大阿訇就复命归真。在此,谨以文字追思送别马阿訇。

 西安清真大寺:伊斯兰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相互融合的典范

西安清真大寺是一座历史悠久、规模宏大的中国传统宫殿式古建筑群,同时也是在国际上享有盛名的清真大寺。因坐落在西安化觉巷,经常被称之为化觉巷清真大寺。化觉巷清真大寺与大学习巷清真寺并列为西安两座年代久远的清真寺,又地处大学习巷清真寺的东边,化觉巷清真大寺又被称之为东大寺。

关于西安清真大寺始建年代,因寺院内有记载唐代天宝元年(公元742年)《创建清真寺碑》,有始建于唐代天宝年之说,对此人们认识不尽一致。实际上,西安清真大寺院内确有唐代的文物遗存,也有宋代的建筑亭阁,这也是事实。从明朝到清代,曾经对该寺院进行过几次大的维修,因此,更多的人还是认为是明清时期的建筑。然而,无论人们对该寺建筑年代如何定论,它在伊斯兰文物古迹中的重要地位都是不容置疑的。

西安清真大寺总面积1.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000多平方米。其建筑特色为坐西向东,共五进院:第一进院,木质大牌坊耸立在砖雕大照壁对面,异角飞檐,门拱层叠,雕梁画栋,甚为壮观。第二进院,中央为三间四柱式石牌坊,中楣有石刻“天监在兹”,两翼有石刻“虔诚省礼”和“钦翼昭事”,意为真主在监视着每个人的行为,做礼拜的人都应该有虔诚敬意的态度。第三进院的敕修殿,是清真大寺里年代最早的殿宇。寺院曾经有个叫“小西宁”的教长,撰写的阿拉伯文“月碑”,记述着伊斯兰教斋月看月的计算方法,成为伊斯兰教发展过程中极为珍贵的历史资料。院子中间,还矗立着一座两层八角顶的省心楼,为宣礼者呼唤教徒礼拜的地方,其南侧有官殿,北侧有讲经堂,珍藏着明代手抄本《古兰经》和清代绘制的天方麦加图。第四进院的“一真”亭,集牌楼与亭阁于一体,建筑风格独特。此亭三亭相连,犹如凤凰展翅,栩栩如生,又称之为凤凰亭。第五进院,为礼拜大殿,殿宽七间,进深九间,可同时容纳1000多人做礼拜。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许多外国政要和海内外游客来这里参观,都为这里完整的中国古建筑群和保护完好的伊斯兰文化遗产所震撼,给予很高的赞誉。

马良骥阿訇为保护西安清真大寺文物作出卓越贡献

西安清真大寺文物保护好,在国内外影响很大,马良骥阿訇作出了卓越贡献。马良骥是陕西安康人,从小随父亲学习《古兰经》,1948年进入化觉巷清真大寺,1960年担任教长,在将近60年的生涯中,他大部分时间担任省、市政协常委,并担任过全国政协委员,为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加强与各族各界群众的联系,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在保护西安清真大寺文物的过程中,有几件事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其一,在“文革”时期,西安红卫兵“破四旧”,来化觉巷清真大寺正准备砸毁正门里的木制牌楼时,马良骥阿訇没有采取对立的态度,而是机智地将红卫兵“欢迎”进去,在凤凰亭前给大家讲寺院的故事,转移视线,慢慢化解红卫兵的过激情绪后,再将红卫兵“欢送”出去,避免了寺院珍贵文物被毁的悲剧发生。

其二,在上世纪80年代,政府批准立项维修清真大寺,在选材及建筑风格方面众说纷纭,马良骥阿訇坚持落实国家文物主管部门关于“修旧如旧、保持原貌”的要求,邀请10多个省区市的能工巧匠,前后耗时数十年时间,精雕细刻,认真施工,完成了这一艰巨的工程。

其三,在礼拜大殿的修复中更是煞费苦心,从创意、布局到选材和修复,始终坚持将中国传统建筑风格与伊斯兰文化的有机结合,保持寺院文物特点。正因如此,我们今天才能欣赏到这座布局规整、雄浑壮美,又别具韵味的中式古典建筑群落。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称之为“世界工程”,并评价说:“就保护而言,西安清真大寺不仅是中国伊斯兰教的第一,也是全国宗教保护的第一,在世界范围内也应是数一数二的。”

其四,在对寺院的维修保护中,至今保留着大量古代建筑、古木家具、名贵树木,营造了一个清静纯真和睦的寺院环境。如明代礼部尚书董其昌题“敕赐礼拜寺”,宋代大书法家米芾手书“道法参天地”以及乾隆三十三年“敕修清真寺”等碑文,都有很高的书法艺术和文物价值。

开展对外友好交流宣传我国民族宗教政策

马良骥阿訇在对外文化交流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被赞誉为“民间外交家”的称号。在西安清真大寺,他接待过数十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首脑和政要,宣传了我国的民族宗教政策,加深与各国人民的互信和了解。

1982年,巴基斯坦前总统齐亚哈克访问中国时,专程从北京赶赴西安清真大寺参加伊斯兰教聚礼日,哈克总统与马良骥阿訇以兄弟相称,并将自己长期使用的一条串珠和一件长衫赠送给他。哈克总统对中国驻巴大使说:“我到过很多国家,看见过很多清真寺,但很少见到保护得这样好的清真寺。”1987年,应哈克总统的邀请,马良骥阿訇访问巴基斯坦,总统与他进行了长达两个多小时的会谈,并一起用餐。临别时,总统将自己亲自挑选的1000多平方米的彩色地毯赠送给西安清真大寺,这块地毯至今还铺盖在大寺礼拜大殿的地板上,成为中巴友谊的历史见证。

1985年6月30日,伊朗前议长拉夫桑贾尼访问西安,专门前往西安清真大寺参观,并与马良骥阿訇交谈,马阿訇向他介绍了陕西的宗教政策和穆斯林群众的工作生活情况。拉夫桑贾尼议长很是感慨,在留言簿上写道:“以仁慈真主的名义,我于1985年6月30日率领伊朗议会代表团参观了重新修建的西安大清真寺,我很高兴。”

在马阿訇担任教长期间,他还接待过新加坡总理李光耀、马来西亚总统马哈蒂尔和印度副总统安萨里等许多外国政要。尤其是在前不久,法国总统马克龙首次到中国西安的短暂访问中,专门到西安清真大寺参观,马阿訇对他当选总统表示祝贺,并向他赠送了化觉巷清真大寺全景图。马克龙非常高兴,并表示以后还要见面,再来看他。

目前,化觉巷清真大寺作为古城西安最大的清真寺院和靓丽的文物景观,每天接待着来自国内外的大批游客,在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与世界各国特别是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宗教文化交流中,正在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而这一切,都与马良骥大阿訇所作的贡献是分不开的。

(作者系陕西省政协原秘书长)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清真大寺 西安 阿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