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争做绿色发展先锋

2018年04月20日 10:30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湖州视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十多年来,湖州人民始终牢记这一嘱托,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探索出了一个绿色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样板,给我们提供了不少经验和启示。

133317927_13995150736561n

资料图

让绿水青山得以持久保护、永续利用,最根本的是要靠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全国首个地市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湖州进行了很多具有领先意义的探索。比如,如今已在全国推广的河长制,最早就诞生于此地;创新性地构筑了立法、标准、体制“三位一体”的生态文明制度;成为全国唯一一个生态县区全覆盖的国家生态市……多年来,绿色发展已经深深融入城市生活,也成为湖州发展最亮丽的底色。

当前我国面临的生态环境问题仍然十分突出,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形势依然严峻,建设生态文明的任务重大而紧迫,不容丝毫懈怠。如何结合自身优势,打造特色生态品牌;如何发展生态经济,构建生态型现代产业体系;如何强化综合治理,打造生态宜居环境;如何完善体制机制,强化制度保障体系,等等,都需要各地深入思考、勇于实践、给出答案。

从“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体现了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的深刻变革。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更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我们要争做绿色发展的先锋,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共筑生态文明,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发展 生态 绿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