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丁仲礼、陈晓光分别率队开展深化长三角一体化调研

2018年04月20日 14:01 | 作者:周荣 王玮 | 来源:民盟中央网站
分享到: 

丁仲礼、陈晓光分别率队开展“深化长三角一体化合作,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调研


调研组在上海召开座谈会

一年一度的各民主党派“重点考察调研”,是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党派中央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的重要活动,中共中央对此高度重视。

2018年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党派的重点考察调研有两大主题,一是“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二是“推动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经过认真、深入研究,民盟中央选择了“区域协调发展”主题,并将重点调研题目拟定为“深化长三角一体化合作,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调研分两路进行。4月8日至1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率调研组在上海、安徽开展实地调研,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戴均良,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张道宏参加上海调研,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民盟上海市委主委、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全程参加调研。4月9日至13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率调研组在江苏、浙江开展实地调研,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张道宏全程参加调研。

丁仲礼主席、陈群副主席在上海参观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

丁仲礼主席在安徽合肥参观江淮汽车公司

在上海、安徽期间,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上海虹桥商务区、张江国家科学中心、临港松江科技城园区、上海超硅半导体有限公司、中电科芜湖通用航空产业技术研究院、芜湖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港口、中国科技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晶澳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等。

陈晓光常务副主席、张道宏副主席在江苏南通考察市北科技产业园区

陈晓光常务副主席考察鱼山岛绿色石化基地

在江苏、浙江期间,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亨通集团、沪通铁路一期工程、南通市北科技产业园区、南京先进激光技术研究院、溧阳苏皖合作示范区、宁波舟山港总部、宁波航运交易所、舟山渔山岛石化项目等。

每到一地,丁仲礼主席、陈晓光常务副主席都与当地党委、政府、科研院所和企业的同志作深入交流,共召开了10次座谈会,广泛听取了专家、企业家代表、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关于推进长三角率先发展、一体化发展的意见建议。

丁仲礼主席参加座谈会

在上海、安徽的座谈会上,丁仲礼主席对上海、安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表示充分肯定,他说,近年来,长三角地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注重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速度快、质量高、效益好,为实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丁仲礼主席指出,长期以来,民盟中央十分关注长三角地区的发展。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原主席费孝通先生就富有远见地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了推进长三角区域发展、实现经济力量一体化的建议。今天,我们是在民盟前辈的工作基础上继续开展调研,希望可以提出一份经得起历史考验的高质量政策建议,为推进长三角率先发展、一体化发展真正作出贡献,这是本次调研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丁仲礼主席强调,长三角地区应该在“两个一百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指引下,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对标国家总体战略部署,起到创新引领带头作用,形成区域核心竞争力,面向世界参与国际竞争。要认识到,长三角三省一市发展程度和阶段不同、自然禀赋不同,不同主体牵涉到的利益也不相同,因此三省一市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实现责任分担与利益共享的平衡,打破行政区划阻隔,凝聚协同发展合力,努力取得各方共赢的效果。要进一步厘清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准确内涵,从发展规划、生态环境、创新要素、产业政策、土地指标、立体交通、市场准入、营商环境、信息资讯、公共服务、社会安全、国家政策、制度供给、协调机制等涉及一体化的诸多方面,进一步深入研究。调研组要通过此次调研,认真总结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的经验做法,梳理专家、企业家和各政府部门的意见建议,深入思考,精心提炼,形成具有针对性的合理化政策建议,努力为促进长三角区域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陈晓光常务副主席参加座谈会

在江苏、浙江的座谈会上,陈晓光常务副主席指出,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发展最具潜力、开放程度最高且具有很强示范性的地区。近年来,长三角地区各省市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通过此次调研,调研组看到,江苏、浙江在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深化公共服务平台的共建、加快建设一体化市场、促进区域环境联防联控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进步。

陈晓光常务副主席强调,十九大提出东部地区要率先发展,长三角一体化是手段,目的是区域内所有地区的率先发展、共同发展、创新发展、引领发展,最终实现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发展。因此,进一步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合作,不仅有利于促进区域内三省一市的经济社会发展,还会对区域外的省市起到辐射和带动作用,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当前,长三角地区各省市之间已经初步建立起多层次、广覆盖的协调机制,仍需要继续加强宏观指导和顶层设计,通过规划先行、政策助推推动市场充分开放、项目合理布局、资源有效配置、要素自由流动,从而实现区域合作向更高层面发展。

张道宏副主席参加座谈会

张道宏副主席在座谈会上指出,长三角地区在国家建设全局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和突出的带动作用。当前,长三角地区的区域一体化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民盟中央将在综合三省一市实地调研成果和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政策建议,为推动长三角地区发展尽一份力。

调研期间,丁仲礼主席分别会见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中共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安徽省人民政府省长李国英等。陈晓光常务副主席分别会见了中共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中共浙江省委书记车俊等。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殷一璀,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施小琳等在上海参加相关活动。安徽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陶明伦,安徽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刘莉,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明波,安徽省政府副省长何树山等在安徽参加相关活动。江苏省政协主席黄莉新,中共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费高云等在江苏参加相关活动。浙江省政协副主席马光明在浙江陪同调研,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中共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等参加有关活动。

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民盟安徽省委主委郑永飞,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民盟江苏省委主委胡刚,浙江省副省长、民盟浙江省委主委成岳冲参加调研。民盟中央委员、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范芳,中共中央统战部一局巡视员易玉娟,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吴会劲,民盟中央研究室副主任张峰参加调研。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徐林,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院长、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杨桂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樊杰、陈田,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吴次芳,民盟中央常委、复旦大学教授丁光宏,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徐琴,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电子信息产业研究所所长安晖,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规划所副研究员强海洋等,作为特邀专家随行调研。民盟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沈志刚、民盟安徽省委专职副主委韩卉、民盟江苏省委专职副主委吴胜兴、民盟浙江省委专职副主委徐燕峰分别在当地陪同调研。(文/周荣、王玮,图/民盟上海市委、民盟安徽省委、民盟江苏省委、民盟浙江省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调研 发展 长三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