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在书香中邂逅更好的自己

2018年04月20日 14:37 | 作者:冉鹏 |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 

从古到今,“诗书传家”历来被视为高尚的家风进行传承;“读书即生活”的理念,也像血液一样融入国人的生活中。通过阅读和学习,不但让中华民族五千年优秀的文化得到传承和弘扬,也培养和造就了民族谦逊知礼、智慧通达、温文儒雅的品质。倡导全民阅读,提升国人文化素质,历来受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并提出“倡导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的目标。不仅如此,我国很多地方还把每年的4月23日定为“全民阅读日”。

timg (1)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多读书、读好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个人,可以通过阅读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涵养丰富的思想和感悟。一个民族,可以通过阅读,不断提升国人素质,增强影响力和竞争力。但不容忽视的是,现实生活中,全民阅读“蔚然成风”还没有形成,阅读还没有真正成为很多人的生活方式。比如,很多成年人的业余生活多半是在玩手机、看电视等方式中度过,每天的阅读时间少之又少。同时,生活中读书风气不浓、读书人逐渐减少的现象在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存在。加之碎片化、快餐化、娱乐化的阅读习惯,也让阅读的质量堪忧。如何让书香飘进生活,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在书香中邂逅更好的自己?值得我们思考。

杨绛先生曾说,“读书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从个人角度来讲,阅读说到底是一种个人生活习惯的养成,读不读书、如何读书,都是一种自我认知、自我需求的事情。但是,把个人素质的好坏、能力的强弱、修养的高低,放到全社会的视角来解读,把自己置身社会文明进步的大局中来思量,要不要读书、该不该提升自我素质和修养等命题,就显得至关重要了。作为一个社会人,在书香中邂逅更好的自己,需要我们正确理解读书的价值,培养和倡导积极学习的心态,在潜移默化中养成阅读的良好习惯。要摒弃“书中自有黄金屋”的功利心和虚荣感,摒弃“读书无用论”的错误认识,在阅读中不断汲取新知、祛除愚昧、涵养道德。同时,还可以通过参加阅读活动,唤醒自身主动阅读的意识,形成积极健康的阅读习惯,让学习伴随在人生路上,用知识丰富装扮美丽人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这就要求新时代的广大党员干部,一方面,要树立“爱学习”的自觉,从思想上树立起主动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始终保持高昂的学习激情,做到“像饥饿的人扑到面包上”那样去读书,用孜孜不倦的精神去探索更广阔的时空;另一方面,要培养“善学习”的能力,发扬“挤”和“钻”的精神,通过学习党章党规、政策法律,不断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要加强业务学习,消除“本领恐慌”,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广大党员干部还要在勤学中养成善于思考的能力。要通过阅读与学习,不断进行思考和辨析,检视自己的言行,改正自身的不足,在学习中不断启迪智慧,修养心性,真正成为不辱使命、不负众望的新时代“答卷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阅读 学习 书香 读书 邂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