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

2018年04月20日 14:41 | 作者:杨大志 |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意义重大

我国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多个领域安全共同组成的系统安全、体系安全、综合安全,其中政治安全在国家安全体系中是根本、是核心。政治安全决定和影响着国家的经济安全、军事安全、社会安全等各个领域的安全,其他领域的安全最终也要反映到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上来。

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举措。“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中国共产党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部署。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就是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创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特别是创造和谐稳定的国内政治环境,保障我国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同时为应对外部安全挑战提供坚强有力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多次在重要讲话、重要批示中强调要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增强总体国家安全观。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设立了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实现了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习主席一系列重要指示,采取的各项重要举措,都是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时代高度来认识和做好政治安全工作的。

重视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历史经验。新中国从诞生之日起,就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重要位置。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通过对内肃清反革命势力,新中国的政权得到极大巩固;通过打赢边境保卫战,捍卫了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通过社会主义改造,在中国大陆建立和巩固了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在改革开放时期,中国共产党保持了改革发展稳定的协调统一。尤其是面对西方敌对势力对我西化分化图谋,我们党多举并施坚决维护了国家政权稳定,确保了政治安全。在我国政府2011年公布的《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中,首次明确界定了中国的六项国家核心利益,其中四项属于国家政治安全的范畴。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实现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决维护和保持了国家的政治安全。正是由于国家政治安全的坚强保障,中国社会保持着稳定有序的政治秩序,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能够推进长期战略规划,能够抵御外界干扰侵蚀,即便遭遇困难也能浴火重生、永葆生机活力。

重视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是世界强国的普遍做法。世界强国无不把政治安全作为国家安全的根本和国家核心利益,美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国家政治安全,在其历届政府所作的《国家战略报告》中,都把确保美国人民和国土安全、保护美国经济繁荣和维护美国民主价值观作为国家核心利益。早在20世纪中叶,美国就通过了国家安全法案,建立了国家安全委员会和中央情报局。进入21世纪之后,面对恐怖主义威胁,美国又建立了国土安全部,进一步强化了国家安全系统。俄罗斯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设有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其在维护和保障俄罗斯国家政治安全中发挥了重大作用。英国国家安全情报系统至今已有一百多年历史,不仅有力维护了英国国家政治安全,曾经一度也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发挥过重要作用。法国、德国、日本等国也普遍建有强大高效的国家安全系统,在纷繁复杂的国际斗争中维护了国家政治安全和国家利益。

新时代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新要求

新时代面临新挑战新要求。维护国家政治安全,要从现实矛盾和重点方向出发,全面提升防范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能力,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

切实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中国共产党执政地位的巩固,直接关系到国家政治安全。当前,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相对复杂,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不少。这要求我们必须积极面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牢固树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切实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全面增强党的执政能力。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决铲除党内腐败,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要坚持中国共产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工作领导体制,确保国家安全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旗帜鲜明地开展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以意识形态安全保证政治安全。

积极稳妥推进深化改革。深化改革必将涉及各方面利益的重大调整,对政治安全带来深刻影响。当前,我国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长期以来累积的旧矛盾和深化改革中出现的新矛盾相互叠加,这些矛盾如果无法及时有效化解,就会向扩大化、整体化方向演变,危害国家政权稳固和政治制度稳定。这就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增强忧患意识,高度警惕社会矛盾激化可能带来的政治风险,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化解社会矛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决守住维护政权稳固、政治制度和社会政治秩序稳定的底线。

坚持合作共赢走和平发展道路。当今世界政治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日益突出,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同时,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使得各国相互联系和相互依存日益加深,一个国家的问题很容易扩散到周边地区甚至全球,影响维护政治安全的外部因素复杂多变。随着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要更加敏锐地应对国际政治环境的变化,担负起大国责任,积极做好各种应对准备。要积极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与周边和友好国家联起手来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维护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要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在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的过程中确保我国政治安全得以有效维护。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安全 政治 治安 国家 维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