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众说 众说

“闯红灯者被喷水”是过犹不及

2018年04月20日 15:12 | 作者:戴先任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几根黄色“铁桩”分布于斑马线两侧,在红灯状态下行人一旦越线,“铁桩”会立刻喷出水雾,同时提示行人“请遵守交通规则”……近日,湖北大冶出现的一种防闯红灯“神器”,引发公众兴趣。(4月19日《新京报》)

W020180420379979637178

这套“神器”由“行人闯红灯自动识别抓拍系统”和“行人过马路激光彩虹道闸系统”组成,目前还只在一个路口进行试点。以后将会视效果在全市各大十字路口进行安装。这套防闯红灯“神器”,亮点在于能够喷出水雾,行人一旦在红灯时越线,就会立刻被喷水。警方称,喷出水雾会打湿衣服,但水量很少。

虽然如此,向闯红灯的行人“喷水”,这属于一种惩罚措施,站在斑马线上,突然被喷水,很多人会受惊,而水打湿衣服,如果天气比较冷,还怕造成被喷的人感冒。轻微惩罚也是惩罚,行人闯红灯,该怎么惩罚就怎么惩罚,向闯红灯的行人喷水,这样的惩罚方式则显得有些奇葩,算是轻微的“法外之刑”,也可能对被喷者产生一种羞辱感,甚至让他们感觉被人吐了口水,像是一种“人身侮辱”。行人闯红灯,可以采取教育,行为严重的给予罚款或纳入诚信系统等惩罚。而现在可以向闯红灯的行人喷水,下一步会不会得寸进尺向他们喷防狼喷雾、喷辣椒水?

“中国式过马路”的确很为普遍,是困扰交通安全的顽疾。各地也纷纷推出了各种防闯红灯“神器”。如深圳推出人脸识别闯红灯抓拍设备,多次闯红灯者可通过数据对接,落实身份,对违法人员进行大屏显示相应信息;武汉相继推出人行道口马路闸机、行人闯红灯自动抓拍系统、自动拉绳系统;西安启用行人闯红灯人脸识别系统;温州安装“斑马线智能护栏”等等。

这些防闯红灯“神器”,都是一种交通管理创新,这让人看到这些地方的交警,对“中国式过马路”顽疾的积极应对,他们面对根深蒂固的“中国式过马路”,并没有麻木不仁,并没有习以为常、袖手不管,而是积极推行应对之策,以求破解之策,这样的做法值得肯定。而这些措施也能起到一定的规范作用。利用高科技手段提高执法效率,这种执法创新,值得推广。

但过犹不及,在实施执法活动时,执法部门要能掌握好“度”,不能实行“法外之刑”;同时,也不可过度倚赖这些防闯红灯“神器”,要看到“中国式过马路”等不文明现象,背后成因并不单一。如有人们根深蒂固的思维陋习作祟,要改变这种思维陋习,需要加强宣传教育,也需要奖惩结合,比如有地方规定,遵守交通信号的行人及非机动车驾驶人,有机会赢得现金奖励。一味只重惩治,只注重重典治理,也有失偏颇,反倒容易加剧民众的抵触情绪,从而不利于问题的解决。同时,造成“中国式过马路”的原因,与行人路权没能得到很好保护有较大关系,如一些地方给行人过马路的时间太短等,这就有必要分配好路权,保障好行人的通行权利,让行人可以从容地过马路。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行人 闯红灯 惩罚 神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