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众说 众说

喷水治闯红灯 暴露执法的轻佻

2018年04月20日 15:14 | 作者:张玉胜 | 来源:燕赵晚报
分享到: 

几根黄色“铁桩”分布于斑马线两侧,在红灯状态下行人一旦越线,“铁桩”会立刻喷出水雾,同时提示行人“请遵守交通规则”……近日,湖北大冶出现的一种防闯红灯“神器”,引发公众兴趣。警方表示,该设备确实对闯红灯有阻碍作用。不过有律师认为,规范交通秩序需要提高全民素质,并非用“喷水”设施就能解决。(4月19日《新京报》)

W020180420379979637178

“中国式过马路”并非只是不文明,更是一种悖逆交通规则、有害出行安全的违法行为。为矫正此等陋习,不少地方都祭出了花样翻新的奇葩创意,违规即遭喷水的防闯红灯“神器”当属最新一款。以“喷水”方式阻止行人闯红灯,的确不乏警示惩戒违规、维护交通安全的执法善意,但仔细揣想,此招却恰如孩童用水枪向他人喷水取乐般的“恶搞”。

交通执法本是一种庄重严肃的履职行为,依照相关法规该罚款就罚款、需教育就教育,岂能靠“喷水”的搞笑方式让执法变得如此轻佻?退一步讲,即便是不愿板起严肃面孔,想让执法透视出一些柔性与温馨,也大可不必以这种颇显“逗你玩”的游戏做法。

喷水治闯红灯的“恶搞”,看似游戏过分,实则人性化不足。其一,此举有漠视人格尊严之嫌。人立于社会是有尊严的,即便是违规之人,其人格也当受到尊重与保护。随意向闯红灯者喷洒水雾,无异于是对违规者的一种体罚,难脱不尊重人的诟病与质疑。

其二,负面效应不可忽视。尽管当地警方一再申明这套神器“不会对行人安全造成影响”,但民众的忧虑却难以排解。比如,“喷水”将出门在外的行人衣服打湿,接下来该怎么办,是该接续行程还是返家换衣?“喷水”会不会让人感冒着凉,尤其是在大冷的冬天。因喷水“好玩”会不会有小孩故意为之?人们好奇、围观、试探,势必会延长行人在路口和斑马线上的无故逗留时间,这是不是有违畅通交通秩序的执法初衷。

“中国式过马路”的根源并非在于行人的不懂法,亦或是对闯红灯的危害一无所知,而是基于“法不责众”考量的一种侥幸心态。规范行人闯红灯不仅事关道路安全,更是国民素养的外现。矫正出行陋习,就当唤起人们的规则意识,破解“法不责众”的思维魔咒,从严执法,打破“侥幸”。不可否认,相对于机动车违章,对行人闯红灯的处罚着实费口舌、得罪人、难兑现,这就导致部分交警产生畏难情绪,缺乏直面勇气,不敢理直气壮执法,只得另寻他途。执法“创意”背后实则是履职缺位。

其实,透过构成这套“神器”的两大系统,其拥有的人脸识别抓拍、违法行为曝光,以及“您已闯红灯,现在是红灯,请不要通行,通行危险”的语音提示功能,足可让闯红灯者自律止步。再以“喷水”拦阻,实在是多此一举。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喷水 闯红灯 执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