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警惕“问题”学生被边缘化的现象

2018年04月20日 15:35 | 作者:熊丙奇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4月16日晚,位于山东济南的山东雅博教育培训学校内一名学生死亡。据通报称,死者为13岁的男学生王某。王某在当晚与学校的两名教员发生冲突,两名教员在控制王某过程中致其窒息死亡。曾经在雅博培训学校内学习的学生表示,该机构长期存在虐待学生的情况。目前涉事的两名教员已被警方刑拘,济南当地相关部门也已展开调查,同时市区两级纪委、监察委已经介入。

据报道,案发前,当地主管部门在检查中发现该校存有违规从事网瘾戒除行为,曾责令其停止办学,相关手续正在办理中。近年来几乎每过一段时间,都会有一个相似的戒网瘾机构被曝光,从曝光的“办学行为”看,基本上就是对送进来的不听话、不服从管教的学生采取体罚方式进行“教育”。

但是,戒网瘾机构虐待、体罚学生这类丑闻,依旧挡不住家长把孩子送到这类机构的脚步,这类机构被处罚时,家长甚至站在机构这一边。其原因在于,舆论希望家长能通过重视教育,引导陷入网瘾的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可现实是,这些家长大多不懂得怎样对孩子进行家庭教育,也没有耐心和时间陪伴孩子,这个当口,有机构宣称可以矫正孩子的不良习惯时,家长通常会失去判别力,甚至机构直接告诉家长要对孩子进行打骂、体罚时,家长也都同意——不这样怎么办?

因此,要根除这类非法的培训机构,首先要理解家长的痛苦,让家长不“迷信”那些机构。这就需要学校以及社会公益力量,提高对这些“非主流”的边缘化学生的关注度。

目前看来,由于升学率等原因,很多学校在发现学生有网瘾等问题后,不愿意在其身上投入时间,往往选择让家长把孩子带回家进行教育与矫正。而大多数家长由于缺乏这方面的教育经验,与孩子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尖锐。于是,有的培训机构就针对家长的这种焦虑做出承诺,以彻底戒除孩子网瘾为保证赚取利润,而他们通常采取的办法,就是体罚,以及以前流行的电击。

这种“戒除”办法在短期是有效的,孩子被打、被电击后,当然会“配合”地表现出不再玩游戏的决心。但这根本就没有解决任何问题,反而会制造孩子更严重的心理问题,也是对孩子人格、身心的严重伤害。

对于所谓“网瘾”问题的边缘化学生,学校不能仅仅交给家长独自面对了事,而应该积极发挥学校、社区和公益机构联合的作用。首先,学校应该重视学生生活、生命教育,网瘾问题从本质上说是教育问题,需要通过教育引导解决。其次,政府也应该出资,建立青少年活动中心,聘请专门的心理专家,招募志愿者,和社会公益组织合作,通过开展活动、谈话、咨询辅导等方式,矫正有不良行为习惯的学生。

在这方面,不妨借鉴其他地区的经验。比如,我国香港地区的具体做法有三,一是学校老师、社工与学生聊天;二是香港青年协会等社会团体组织开展相关戒瘾活动;三是由心理医生增设服务项目。韩国也有特殊的戒网瘾学校,它是训练营和恢复中心的混合体,有专门的教官指挥年轻人完成军事化的越野障碍训练,也有辅导员负责组织群体会议,另外还有以治疗为目的的陶器和转筒车间。

这些地区治疗网瘾的做法,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相关经费基本上都由政府买单,这就很好地防止了戒网瘾机构商业化,利用不尊重孩子人格、身心发展规律的方式胡乱戒网瘾。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学生 机构 家长 孩子

更多

更多